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专家:河流污染是对中国河流健康的最大威胁
关键字:河流,污染,健康   来源: 中新社 作者:史宝银   时间: 2005-02-03  点击率: 153998
  摘 要: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董哲仁日前撰文指出,河流污染是对中国河流健康的最大威胁,治污应是中国现阶段河流生态环境建设的首要任务。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董哲仁日前撰文指出,河流污染是对中国河流健康的最大威胁,治污应是中国现阶段河流生态环境建设的首要任务。

    董哲仁指出,二00二年,中国七大江河水系的七百四十一个监测断面中,仅百分之二十九点一的断面符合类以上水质标准,百分之三十的断面属于人体不能直接接触、仅可用于工农业的类水质,百分之四十点九的断面属于完全丧失水环境功能的劣类水质;百分之九十流经城市的河段受到严重污染;大部分湖泊氮、磷含量严重超过地面水水质标准。在东部和西南地区被调查的二百多个湖泊中,有百分之八十不同程度富营养化,生态系统全面退化。工农业和生活污染是造成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从中可以看出,河流污染是河流健康的最大威胁。

    董哲仁说,近年来,中国水利系统通过紧急调水解决一些河湖的生态退化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有些地区正规划兴建大规模调水工程解决河湖生态健康问题。但是,依靠增加水量的方式改善生态环境是有条件的,这种方法对于绿洲生态系统和自然湿地效果较为明显,而对于工业污染严重、人口密集地区效果不显著,或者带有暂时性。因此,改善河流生态状况的根本措施是治污,超越治污阶段试图改善河流生态状况的努力难以奏效。

    针对治理问题,董哲仁表示,制定中国河流环境保护战略,有必要研究和借鉴发达国家河流保护的经验教训,特别需要研究其河流环境治理的发展历程。
相关文章: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受污染城市水体修复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为提高全民对疾病的抵御能力,河北省政协委员洪兴华呼吁:启动“胡萝卜工程”
世界卫生组织:亚洲每年有150多万城市人口死于空气污染
《联合国持续性有机污染物协定》正式生效
我国将对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年度公示
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展缓慢
环保总局:我国酸雨污染呈恶化之势
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
中美共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3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