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珠三角农业生态环境受重金属严重污染
关键字:珠江三角洲,土壤,重金属污染   来源: 联合早报   时间: 2005-03-27  点击率: 1073132
  摘 要: 珠江三角洲成为世界主要制造业基地的代价,就是农业生态环境受工业污染。中国环保总局的一项调查初步显示,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受重金属污染情况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
     珠江三角洲成为世界主要制造业基地的代价,就是农业生态环境受工业污染。中国环保总局的一项调查初步显示,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受重金属污染情况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

  中国环保总局是从2002年起展开题为《典型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探查研究》的调查,对珠三角、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生产蔬菜、稻米、水果的土壤受污染程度进行评估,并将在下个月作出结论。

  这项调查初步发现,珠三角的整体污染程度和长三角、河北省差不多;但污染种类不同,珠三角土壤中的汞超标最严重,而长三角土壤则普遍受镉、铬污染。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负责在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收集土壤样本进行对铜、锌、铅、镉、铬、镍、汞、砷八种重金属的测试。结果发现,汞污染最为严重,其次是镍、铜。

  按照中国政府的标准,在佛山的南海区和顺德区,土壤中的汞超标率分别达到69.1%和37.5%,东莞的汞超标率也达到23.9%。

  土壤中的汞是由于烧碱、汞化物的工业制作过程中,所排放出的大量废水污物,未经过有效处理就被排向河流而积累的。据广东省环保局去年的一项调查结果,20%的农田灌溉水源都受到了汞污染。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万洪富指出,整体而言,西江流域受污染情况较东江流域严重。据估计,西江流域的重金属超标率达到了60%,而东江流域有30%。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土壤分中心竞争性谈判仪器采购项目通过评审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0 页 9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