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第五届亚太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在韩国汉城举行
关键字:环境,发展,会议   来源: 国家环保局   时间: 2005-04-04  点击率: 1141695

      第五届亚洲及太平洋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于2005年3月28日~29日在韩国汉城举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05年亚太环发部长宣言》和《汉城绿色增长倡议》,承诺本地区将实施以保证环境可持续为重点的经济增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国际外交的主流话题之一,他表示中国愿在“绿色增长”方面为发展中国家作出表率。

  《汉城绿色增长倡议》旨在呼吁有关国家政府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采用环境经济学理念推行绿色增长方式,并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兑现有关资金和技术援助的承诺,推动亚太地区走向经济与环境可持续的未来。《倡议》提出了三项目标:一是促进经济增长的环境可持续性;二是提高污染控制和生态系统管理的环境绩效;三是认识和抓住环境保护为经济增长提供的机遇。《倡议》将通过建立“汉城绿色增长倡议网络”的运作机制,形成亚太区域合作框架,兼顾本区域的经济、社会、文化和自然条件等多样化,促进亚太区域的“绿色增长”,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扶贫和环境可持续双赢的目标。《倡议》还提出要建立促进“绿色增长”的区域级政策磋商、能力建设、交流网络等合作平台。

  会议确定第一次“绿色增长汉城倡议网络”会议由韩国在亚太经社会的协助下举办。这次会议将就汉城倡议网络的运作方式、运作机制、详细程序等做出决定,并制定汉城倡议三大目标政策领域的行动计划。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大会审议《部长宣言》和《绿色增长汉城倡议》时发言指出,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国际外交的主流话题之一,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挑战。在亚太区域内,贫困问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要在加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即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的协同增效的基础上保持可持续的平衡增长。他强调,应支持各国进行必要的政策改革,以改善环境绩效执行能力和生态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动绿色增长的发展方式和可持续的消费方式。潘岳表示,中方欢迎韩国政府为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汉城倡议》,希望通过借鉴韩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经验和教训,推动各国向绿色增长的转变。他强调,尽管目前在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方面没有通行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但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深信“绿色增长”对中国及亚洲国家摆脱贫困、改善环境、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愿率先在绿色GDP核算体系方面进行积极的尝试,为亚太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绿色增长”方面作出表率。同时,中国愿加强与亚太各国在环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认真履行多边和双边的环境协定,承担与中国目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环境义务。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作用
资源环境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纪实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领域野外观测试验站工作进展
科学证实利用水葫芦治理水污染可行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7 页 26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