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青藏高原引发全球科学竞争
关键字:青藏高原,气候与冰冻圈   来源: 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健   时间: 2005-04-12  点击率: 1020109
  摘 要: 4月11日在京召开的“第一届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科学大会”上获悉,由于青藏高原的独特地位,青藏高原研究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竞争的焦点。
      4月11日在京召开的“第一届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科学大会”上获悉,由于青藏高原的独特地位,青藏高原研究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竞争的焦点。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的话形容,“现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哪个大国不搞青藏高原研究”。

    董文杰介绍,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青藏高原被称为除北极、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对全球、亚洲的气候变化都有很大影响。青藏高原的冷或热,直接影响到亚洲季风和降水,影响日本、韩国甚至印度等亚洲国家以及全球气候。研究发现,青藏高原积雪多的时候,我国华南地区5月的降水就比较多。也有专家表示,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洪水的爆发与当年青藏高原积雪较多有关。从某种角度来看,青藏高原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青藏高原的研究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

    据悉,对青藏高原的研究,英、德、法、意等欧洲国家开始较早。近年来在我国政府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研究领域中已经占有独树一帜的地位。如我国对冰冻圈与气候影响的研究在最近10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国青藏高原研究在地球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等方面成为有特色的优势领域;目前我国的气候预测模型中,已经将青藏高原的极冰、积雪、冻融过程等作为重要因子加以考虑。

    中国青藏科学的研究正受到国内外科学界的广泛关注,“第一届气候与冰冻圈计划科学大会”吸引了2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的参与。董文杰说,“我国只有在这方面持续加强研究,才不至于在这场竞争中败落。”
相关文章:
青藏高原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将对珠穆朗玛峰开展新一轮科学考察
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加剧 30年间荒漠化增长率达8.3%
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生态系统关系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青藏高原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沙尘源地之一
青藏高原引发全球科学竞争
研究表明:我国青藏高原冰川整体呈现退缩趋势
中德研究结果:20世纪青藏高原东北部创千年来降水最高纪录
青藏高原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