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报捷 西湖龙井可以放心喝了
关键字:食品安全,茶叶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5-04-14  点击率: 1016450
  摘 要: 4月9日,国家茶叶质量检验中心主任骆少君在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与品牌保护发布会上郑重宣布:西湖龙井茶各项卫生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铅含量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农业部无公害生产标准。
      4月9日,国家茶叶质量检验中心主任骆少君在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与品牌保护发布会上郑重宣布:西湖龙井茶各项卫生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铅含量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农业部无公害生产标准。

  西湖龙井茶历史悠久,为我国十大名茶之首。曾几时,西湖龙井茶遭到农药污染和铅超标的指责。2001年10月,西湖龙井茶成为我国第一个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国家原产区域产品保护。由此,杭州市全面展开了西湖龙井茶保卫战。市科技局局长孙远提出:“科技要为打造‘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部将“食品安全关键技术茶叶生产全程安全操作规范与控制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列为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交由杭州市科技局实施。市政府成立了市食品安全(茶叶)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公布了龙井茶生产地方标准等220项农产品标准,在政策环境上有力地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以浙江大学、中国茶科所、浙江农科院等为科技依托,成立了项目专家联席会议组和项目实施组。两年多来配套支持324万元。

  在科技部农社司、浙江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杭州市科技局从茶叶生产源头和市场准入两个重要环节入手,积极组织科技攻关与示范推广,有效地提升了杭州茶叶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在科研上,完成了茶叶生产安全体系的框架文本研究,初步建立了杭州茶叶产地环境质量信息系统,开展了茶叶对重金属铅吸收富集规律及其影响的研究,对西湖龙井茶安全生产中铅控制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与示范。在项目推广中,集成与示范了茶园优化植保技术,推广了无公害茶园施肥技术,应用茶树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开展了茶叶生产过程安全培训。在项目示范中,开展了茶叶质量安全检测和安全认证,两年共检测60个无公害茶叶基地生产的西湖龙井、雪水云绿等样品328批(次),结果均合格。

  据悉,目前杭州市已建立了有机茶、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基地21万亩,建成了22家龙头企业,审批设立了全国各地专卖店23家。以绿色茶叶市场标准建立的淳安县千岛湖茶叶市场、建德市新安江茶叶交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相关文章:
亚太地区食品安全受到威胁
中国将派农业专家赴太平洋八岛国,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食品安全
科学论争:Bt转基因水稻真的有毒吗?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报捷 西湖龙井可以放心喝了
重视有机肥安全问题
哀牢山生态站科普教育栏目近期登录“食品安全云”平台
哀牢山生态站科普教育栏目登录“食品安全云”网络平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