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重视有机肥安全问题
关键字:有机肥,食品安全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 2005-04-20  点击率: 1018733
  摘 要: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朱兆良院士近日呼吁:重视有机肥质量安全,科学对待有机食品。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朱兆良院士近日呼吁:重视有机肥质量安全,科学对待有机食品。

  朱兆良院士说,现在很多人对有机食品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有机食品就是只使用有机肥,而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所生产的食品就是有机食品,并且以为有机食品比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更安全。而事实上目前我国种植业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通过有关机构认证后,往往并未严格遵守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和规范,不重视有机肥的质量,从而会造成有机食品生长过程中存在有毒微量元素、农兽药残留超标、硝酸盐和速效磷积累污染土壤以及病原微生物扩散等安全隐患,所谓有机食品未必都安全。

  朱兆良院士说:从对环境污染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化肥还是有机肥,都会污染土壤和环境。特别应当注意的是,目前集约化畜禽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已成为一些污染物的富集库,长期大量施用这种有机肥将对土壤、水体等环境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严重影响。

  第一、部分畜禽粪便存在着微量元素含量超标的问题。我国饲料厂和养殖场普遍采用高铜、高铁和高锌等微量元素作为禽畜饲料添加剂,许多未被畜禽吸收的微量元素积累在畜禽粪便中。据统计,我国每年使用的微量元素添加剂约为15—18万吨,大约有10万吨左右未被动物利用而随禽畜粪便排出。据有关单位调查,一些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所使用的饲料中,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铜、锌、铬、铅和镉的含量普遍超过国家饲料卫生标准或无公害生产饲料标准,砷和汞也个别超标。而且,由于生物富集作用,禽畜粪便中的重金属含量又比饲料要高。按我国对有机肥料的要求(NY525—2002),其重金属含量应符合城镇垃圾家用控制标准(GB8172),据此衡量,部分畜禽粪肥中的含量已有超标现象(主要问题是镉)。如果考虑到目前我国这些畜禽粪肥主要用于蔬菜、茶叶、水果等生产,则其农用风险更为严重。如果按照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NY/T5197—2002)中商品有机肥的指标来评价,则有相当数量的有机肥存在镉、铬、铜严重超标的问题。

  第二、部分畜禽粪便存在着农药和兽药残留超标的问题。由于种植业中不合理的使用高残留农药以及工业“三废”的超标排放,导致部分农产品受到污梁并通过饲料进入畜禽体内,产生生物富集,并使其粪便中的污染物含量增高。此外,在养殖业中,一些抗生素、抗氧化剂、激素类药物以及抗菌剂作为饲料添加剂或兽药用于饲喂畜禽,其中有些激素类物质将严重危害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调查表明:一些大中型养猪场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着超量使用金霉素和痢特灵等药物的现象;一些畜禽粪便中有机氯的含量由于生物富集作用比饲料中高出许多,最高达10倍;在部分饲料和畜禽粪便样品中还检测出较高的新霉素、金霉素和环丙安嗪等兽药的残留等。畜禽粪便中农药及兽药残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三、长期大量施用畜禽粪肥使土壤中硝酸盐、亚硝胺类物质和速效磷的积累严重,对水体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都具有潜在威胁。蔬菜可直接吸收土壤中的亚硝基化合物,从而威胁人体健康。例如,有的蔬菜地平均每公顷施用纯鸡粪多达75吨左右,导致土壤中亚硝胺的含量高达0.38—7.52毫克/公斤,而未施用有机肥的农田土壤则未检出。

  第四、未腐熟的畜禽粪便还带有病原微生物,可能对人体健康或其他生物产生潜在威胁。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有关资料,目前约有200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其中较为严重的至少有89种,而畜禽粪尿排泄场是这些人畜(禽)共患传染病的主要传播载体。

  为了促进有机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朱兆良院士建议:

  一、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执行,科学发展有机食品产业

  从农产品质量安全角度和农业面源污染角度而言,畜禽粪肥使用不当,也将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农产品污染问题。因此,有机食品生产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执行,严格控制有机食品生产中有机肥的质量,科学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实现有机农业的真正可持续发展。

  二、开展有机肥安全风险评价和合理使用技术研究

  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和研究力量对大中型集约养殖场的畜禽粪肥资源和质量进行一次普查,开展各类有机肥安全风险评价,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制订质量安全控制地方标准。同时,开展畜禽粪肥无害化生产技术和合理使用技术的开发与示范。

  三、加强有机食品科学生产的科普宣传

  政府有关部门、媒体、科研和教育部门要大力进行有机食品科学生产的科普性宣传,提高公众的科学认识。

相关文章:
亚太地区食品安全受到威胁
中国将派农业专家赴太平洋八岛国,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食品安全
科学论争:Bt转基因水稻真的有毒吗?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报捷 西湖龙井可以放心喝了
重视有机肥安全问题
哀牢山生态站科普教育栏目近期登录“食品安全云”平台
哀牢山生态站科普教育栏目登录“食品安全云”网络平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