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中科院专家为稻田甲烷排放总量“正名”
关键字:甲烷   来源: 中科院南京分院   时间: 2005-04-26  点击率: 1034813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专家历时10余年主持完成的“中国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规律研究”,成功地为我国稻田生态系统甲烷排放总量“正名”,得出远低于有关国际组织的估算值,为我国开展环境外交提供了有利的科学依据。

      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导致的全球变暖问题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普通民众的关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成为各国环境外交争论的焦点。据介绍,我国是一个水稻生产大国,稻田面积约2300万公顷,水稻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6%,而稻田生态系统又是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因此我国稻田甲烷的排放状况就成为国际上关注的热点之一。南京土壤所蔡祖聪、邢光熹等的这项研究成果对我国稻田生态系统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排放总量进行了科学估算,从而使得国际上对全球稻田甲烷的排放量有了新的认识。该研究成果还提出,减少冬灌田面积、冬灌田垄作、南方多雨地区冬季充分排水等,都能显著地减少稻田生态系统甲烷排放量。在刚刚揭晓的2004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中,该成果荣获了一等奖。 

相关文章:
美报告称地球大气中甲烷水平连续7年保持平稳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