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植物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研究获新进展
关键字:植物根系,土壤,抗冲性   来源: 中国科学院   时间: 2005-04-30  点击率: 1053556
  摘 要: 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家李勇、朱显谟等完成的“植物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机理及其有效性研究”项目于近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持的鉴定。
      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家李勇、朱显谟等完成的“植物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机理及其有效性研究”项目于近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持的鉴定。

    该项目综合定量研究土壤抗冲性的成因与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的动力机制,对于阐明黄土高原土壤抗侵蚀机理及乔灌草措施固土保水的科学原理,为黄土高原迅速恢复植被、有效减少土壤侵蚀和入黄泥沙,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重大的实践价值。

    该研究抓住黄土高原“超渗径流冲刷为主和土壤缺乏根系缠绕固结、抗冲性能很差”这一独特的侵蚀环境,对黄土高原土壤抗冲性成因,不同植物根系提高土壤水分入渗和抵抗径流冲刷的有效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开辟了植物根系与土壤抗冲性关系定量研究的新领域,课题所涉及的研究内容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明显的国际影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在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领域与国际的接轨。该项研究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前沿,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土壤分中心竞争性谈判仪器采购项目通过评审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0 页 9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