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科学家查明气候变暖对甘肃作物结构影响
关键字:气候变暖,作物结构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3-01  点击率: 136771
  摘 要: 日前,甘肃省科研人员利用甘肃省区域60个观测站40多年的日平均气温资料,通过积温和作物种植面积的对比分析,查明了气候变暖对甘肃省夏秋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规律。
     日前,甘肃省科研人员利用甘肃省区域60个观测站40多年的日平均气温资料,通过积温和作物种植面积的对比分析,查明了气候变暖对甘肃省夏秋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规律。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兰州气象台的专家分析发现,甘肃省1987~2003年气温为持续上升趋势,1986年是气候变暖的突变点,1997年~2003年连续7年持续迅速攀升,并连续出现5个暖冬。专家采用≥0℃、≥10℃积温和<0℃负积温与甘肃境内种植的冬小麦、春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对比分析发现,甘肃中部旱作区<0℃负积温与冬小麦种植面积为显著正相关,与春小麦种植面积为显著负相关;≥0℃积温与甘肃河西灌溉区春小麦和甘肃东南部冬小麦的种植面积显著负相关;≥10℃积温与甘肃河西和河东玉米种植面积为显著正相关;气候变暖使甘肃中部冬小麦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减少;甘肃东南部冬小麦和河西春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全省玉米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夏季作物种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据悉,积温是某一时段内逐日平均气温之和。它是研究作物生长、发育对热量的要求和评价热量资源的一种指标。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当其他环境条件基本满足的情况下,作物发育速度主要受温度的影响。

    通过甘肃境内的60多个气象观测站研究发现,甘肃年平均气温1961~1986年呈缓慢下降趋势,1987年~2003年为持续迅速上升趋势;全省区域平均<0℃期间的负积温1987~2003年比1961~1986年平均增加了120℃,大部分地方增加了100~340℃,少部分地方增加了30~100℃,平均每个年代增加48℃。全省区域平均≥0℃期间活动积温1987~2003年比1961~1986年平均增加161℃,全省95%和76%地方增加幅度分别为50~566℃和100~566℃,平均每个年代增加37℃。全省区域平均≥10℃期间活动积温1987~2003年比1961~1986年平均增加151℃,90%和77%地方分别增加50~597℃和100~597℃,平均每个年代增加58℃。气候变暖对冬小麦种植区向西北伸展和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其他作物的生育提供了更多的热量资源。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永久冻土层不再“永久”
国家气象局长:中国气候变暖将影响社会经济政治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高海拔植物多样性下降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美科学家: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地区扩大
生态灾难倒计时 气候变暖距临界点仅1.2摄氏度
世界经济论坛呼吁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3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