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报批稿)通过技术审查
关键字:国家标准,元数据   来源: 计算机网络中心   时间: 2006-03-03  点击率: 129515
  摘 要: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报批稿)日前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的审查,将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发布。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报批稿)于近日通过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的技术审查,将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发布。
    
《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国家标准由中国科学院提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土,西北水保所,成都山地所,东北农业与地理所等CERN相关研究单位联合制定。自2003年该标准制定项目列入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的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以来,起草组成员历经需求调研和分析阶段、起草阶段、征求意见阶段和送审阶段,最终完成该标准的报批稿。
    《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是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支持下完成的。标准针对我国生态科学数据归档、管理、交换与共享、应用等需求,制定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模型,详细规定了生态科学数据的标识、质量、分发、表示和数据产生的方法、场地、项目等方面的元数据,并提供了该模型的数据字典和基于UML、XML Schema的形式化表示。该标准还规定了生态科学数据核心元数据,以及制定元数据应用专规的规则和方法,为该标准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扩充机制,保证了基于该标准的元数据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
    《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国家标准预计可在2006年内正式发布和出版。该标准的广泛采纳和使用,将在全国范围内为生态科学数据的良好组织、大规模共享和交换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地,该标准对于我国正在建设的国家生态观测野外台站体系中所产生数据的组织管理以及国家数据共享工程中生态科学数据的共享和交换,都将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我国平均一项国家标准补助费不足8000元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报批稿)通过技术审查
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国家标准正式颁布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