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单位GDP用水量过高严重威胁中国水环境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6-03-18  点击率: 143940

  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03月03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我国有完整数据统计的29个省份中,15个省的环境安全的短板是水环境安全。昨日公布的《国家环境安全评估报告》显示,我国大部分省市的水环境安全现状界于危险和安全的临界状态,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舒缓社会经济发展压力是我国现阶段水环境安全的主要战略任务。

  这份报告还显示,我国水环境安全状态层总体上处于预警状态,水环境安全压力大,并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和可能。昨日公布的这一报告由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共同完成,被列为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资金项目《国家环境安全及其环境管理支撑体系研究》项目的子课题之一。

  报告显示,各地水环境安全状态总体上处于预警状态。水环境安全压力大,并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和可能。单位GDP用水量、废水排放量过高严重威胁我国水环境安全。

  全国水环境状态层处于比较安全的省份为广西和青海,处于中等预警状态的省份有河北、河南、山西、辽宁、陕西和山东,除此之外我国大部分省份均处于水环境安全状态的预警阶段,且南北均有分布。进一步分析表明,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农村清洁饮水问题以及区域性的水环境质量恶化是影响我国水环境安全状态的主要方面,这也使我国水环境安全状态分布的区域特征明显。

  报告指出,区域性的水环境质量恶化(2002年局部省份的国控水质监测断面竟无一例达到V类以上水质)、水生态破坏(主要是海河流域的几个省份)、区域性水污染事故频发以及由此引发的民众信访问题也应受到相关省份的高度重视。经济实力较差、城市化率较低的省份(如四川、安徽、甘肃、宁夏等)清洁饮水的安全度不容乐观。京、冀、晋、辽、鲁、新等省区市长期处于水体生态亏缺的状态。宁夏、北京、天津、陕西、山东、河北等省份的单位水资源污水负荷较大,应引起注意。

  从整体来看,我国大部分省份水环境安全度不够。水环境安全分布的联片化区域特征明显,北方大部分省份的水环境安全均处于或劣于预警状态,其“短板效应”主要体现在压力巨大,相对于其并不丰裕的水资源以及现阶段低劣的水环境质量,北方发生水环境灾难的可能性不容忽视。南方大部分省份均处于或好于预警状态。辽宁、山西、山东水环境安全度最差,云南、福建、江西相对较好。我国大部分省市的水环境安全现状界于危险和安全的临界状态,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舒缓社会经济发展压力是我国现阶段水环境安全的主要战略任务。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