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注意保护我们的宝贵资源:日本学者来华盗取珍稀植物公安部勒令其限期离境
时间: 2006-03-21  点击率: 144045
 

据《重庆日报》2006-03-21报道本月2日,一名日本旅客擅自脱离旅游团队,到重庆南川市金佛山偷采珍稀植物巴山榧、红豆杉,被我公安机关现场抓获。近日,公安部、外交部专门发来嘉奖令予以嘉奖。

2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向南川市公安局紧急通报:某国旅行团一名日本游客突然离队不知去向,可能已到了金佛山,要寻找名为巴山榧、红豆杉的植物。

巴山榧、红豆杉世界罕见,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品种,严禁流向境外。

南川警方立即部署侦查,发现该游客P住进该市一酒店。次日用过早餐后,P独自来到金佛山北坡脚下,聘请一山民当导游。P一面爬山一面用汉语同山民不停说话。到了金佛山最高处风吹岭后,他装做不经意地各采了一株巴山榧、红豆杉,然后急匆匆乘索道下山,直奔南川市区。

警方早有安排,当导游的山民正是南川市公安局的侦查员乔装。情况被迅速汇报给上级。南川市公安局张晓华局长立即发出指令:“沿途跟踪,务必夺回国宝!”

P回到河边大酒店,他拿出植物正欣赏时,门被“哐”一声打开,民警和植物专家出现在面前。P手上两株半米长的巴山榧、红豆杉掉落在地,他变得语无伦次起来。

由于证据确凿,P终于承认知道巴山榧、红豆杉是受我国法律保护的珍稀植物品种,严禁流失境外。P是日本的一名生态学者,他自称是想把巴山榧和红豆杉带回国入药使用。

P被移交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处理,同时对其采撷的巴山榧和红豆杉予以收缴。情况上报到公安部和外交部后,两部门联合宣布P是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3天内离开中国。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