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组赴南方红壤地区考察
时间: 2006-05-15  点击率: 125574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组赴南方红壤地区考察

 

 

2006421~27日,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组赴南方红壤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成员有原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学考察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孙鸿烈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中国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冯宗炜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童庆禧院士、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红壤生态试验站、千烟洲农业生态试验站、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以及兰州大学草原学院,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十余名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高中琪副局长,以及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福建水利厅、江西水利厅以及长江水利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全程陪同了此次科学考察。

 

院士专家组与福建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座谈

福建、江西是典型的红壤山地丘陵区。此次考察先后到达了福建的安溪县、永定县、龙岩市、长汀县和江西的瑞金市、兴国县、赣县、赣州市和信丰县等红壤水土流失区。该区山地广阔,山高坡陡,降水充沛,不合理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很易导致水土流失。加之粗晶花岗岩普遍分布,风化壳深厚疏松,极易遭受侵蚀,甚至产生山体崩塌,称为“崩岗”的严重水土流失现象。同时花岗岩风化壳养分极为贫瘠,又严重制约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在福建和江西考察期间,考察组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对南方红壤的水土流失现状、治理措施、经济发展概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调研。考察组认为,福建、江西两省的水土保持工作是有成效的,特别是典型示范四个结合加强领导等方面的经验对水土保持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专家们指出,由于水土流失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具有综合性,需要多类型的综合措施,包括政策和技术等。典型示范需要自然修复和人工建设相结合,水土保持需要做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水土保持还必须与农村生活能源的解决相结合,必须与地方经济的发展密切结合。

 

院士专家组考察水土流失情况

院士专家组与江西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座谈

在谈到关于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的问题时,专家们指出要进一步研究确定马尾松、湿地松合理的种植密度问题,以便加速当地原生阔叶树种的进入和繁衍,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演替,从而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抗灾害能力,以确保和促进水土保持工作的效果。关于以人工治理为主的水土保持模式,专家们强调指出,必须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经济林的建设,注意经济林木的多样性。

 

在此次实地考察过程中,还对中国科学院千烟洲农业生态试验站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试验站进行了考察,并对两站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侯西勇等)

 

南方红壤地区考察.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