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土壤污染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土壤污染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7-19  点击率: 964535
  摘 要: 我国是耕地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近年来一方面耕地数量在不断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人口急剧增长、工农业迅猛发展,固体废物不断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倾倒,有害废水不断向土壤中渗透,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飘尘也不断随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土壤污染。
   我国是耕地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近年来一方面耕地数量在不断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人口急剧增长、工农业迅猛发展,固体废物不断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倾倒,有害废水不断向土壤中渗透,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飘尘也不断随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土壤污染。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教授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当土壤中含有害物质过多,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就会引起土壤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微生物活动受到抑制,有害物质或其分解产物在土壤中逐渐积累,并通过“土壤→植物→人体”,或通过“土壤→水→人体”间接被人体吸收,形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由于土壤环境的开放性特点,极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土壤污染是指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土壤环境质量恶化,对生物、水体、空气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现象,是土壤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在我国,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土壤污染特别是农业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2000万公顷,约占总耕地面积的1/5,其中工业“三废”污染耕地1000万公顷,污水灌溉的农田面积已达330多万公顷。受各种有机污染或化学污染的农田总计达6000万公顷。土壤污染已经成为限制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之一。

    污染程度没人说得清

    为了掌握自然灾害的发生现状与危害程度,从而进行有效的治理,人们通常需要对各种自然灾害进行等级划分,如描述气象灾害现象的热带气旋就有明确的划分等级制度,从弱到强的顺序是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这样人们就可以根据热带气旋的等级来判断其可能造成的危害,继而可采取一些必要的相应措施来降低其带来的危害。但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能标明土壤污染严重程度的等级划分标准,因此对现阶段土壤污染程度没人说得清。

    翟虎渠说,目前我国科学家对土壤污染成因取得了一致认识,认为是人类行为造成了土壤重金属、农药、石油污染,使土壤酸化、营养元素流失,进而破坏土壤生态系统、降低作物产量。然而,专家们对我国土壤污染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难有共识。科研人员虽然在局部地域研究中,发现了土壤污染及其引发的不良后果,也找到了一些治理土壤污染的方法,但这些局部研究成果仍然无法回答“全国的土壤污染严重程度如何”这个问题。当从局部放大到全国时,各方面专家们的意见相左、无法统一,国内有关专家对此极为忧虑。

    法国现在已有“土壤污染档案”的做法,对本国国土哪里有污染、有什么污染、是否需要治理、治理到什么程度均有资料可查。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已经认识到土壤污染的严重性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土壤污染科学监测网来定期监测。而我国尚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土壤污染等级划分标准”。“不能够掌握土壤污染的正确范围与程度,我们就难以采取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如果有了'土壤污染等级划分标准’,就可为我国科研工作者对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土壤修复效果评价提供依据。”翟虎渠说。

    加强土壤污染等级划分研究

    近年来,对于污染土壤的修复研究一直是热点领域,可是污染土壤修复标准的制订却远远落后于修复方法的研究,也就是说目前很难说清楚土壤修复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认为是清洁的了。虽然我国也曾在1995年颁布过《土壤质量环境标准》,但专家认为该标准过分强调统一,并不能满足我国土壤多样化特点;另外,该标准也未对污染等级划分提出量化指标。

    翟虎渠说,土壤污染等级划分是对一种或多种污染物浓度超过土壤危害临界值,土壤发生质变后受危害程度的性状描述、等级划分与指标确定,也就是构建一整套关于土壤中各种污染物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的容许含量值范围,以防止土壤污染、保护生态系统、维护人体健康。对土壤污染的程度进行等级划分,可以使人们对土壤环境状况和污染程度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但是,土壤处于陆地生态系统中的无机界和生物界的中心,不仅在本系统内进行着能量和物质的循环,而且与水域、大气和生物之间也不断进行物质交换,土壤受到污染是通过对各种受体的危害而体现的,相比于空气污染等级划分、水体污染等级划分的制订更加复杂。

    农业土壤污染等级划分将建立在农业土壤污染生态和健康风险评价基础上,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科学积累较少。有鉴于此,翟虎渠等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立项,由农业科研机构牵头尽快开展我国农业土壤污染等级划分的研究工作。在完成此项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开展我国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的调查与评估,了解和掌握我国主要农业土壤质量状况的家底,为开展土壤污染修复工作、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
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
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土壤污染总体形势相当严峻
中国将投入10亿元 对全国土壤污染开展系统调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