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西伯利亚森林直接影响中国生态环境
关键字:森林,生态环境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6-08-10  点击率: 999924

      西伯利亚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绝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正在这里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家认为,作为当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伯利亚森林对中国生态环境影响重大。

      西伯利亚的森林主要属于泰加林,即北方针叶林。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庄大方说,以云杉、冷杉、松树、落叶松为典型树种的西伯利亚泰加林对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敏感。随着人类活动对自然界影响的不断加大和全球变暖,这里的森林有可能从北方退缩或向南方延伸,这些变化会直接作用于中国的生态环境。例如,泰加林带生物量的改变会影响中国冬季寒流频率和强弱的改变等等。

      生成于蒙古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与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被认为是影响中国气候的两大要素。

      庄大方说:“冬季,南下的寒流会导致大风降温天气,而到了初春季节,西伯利亚地区上空一旦有冷空气生成,就很有可能把蒙古高原的沙尘带到北京和华北其他地区,造成浮尘天气。”

      庄大方强调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探索生态系统演化规律是环境研究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此次中俄联合西伯利亚考察过程中,中俄两国科考队员将在野外林区选取样本,以获取其木材积蓄量、森林类型构成、生物量等指标,并以此方式来验证运用遥感技术获得的数据等。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第9集出版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取得巨大成就
研究表明加强森林保护能够改善大城市的饮用水供应状况
森林火灾导致全球损失惨重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世界森林大会”开幕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对森林的保护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