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极端天气为何频频发作?
关键字:极端气候现象;全球变暖;气象预测预警   来源: 转载自网易-科技频道   时间: 2006-08-28  点击率: 943661
  摘 要: 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偏多偏重,台风、暴雨、洪水、高温、干旱,种种极端气候现象使工农业生产损失巨大,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灾害性天气的发生有其客观规律,认清这些规律才能趋利避害。

最近,浙江、福建遭遇超强台风“桑美”带来的大风和暴雨袭击;与此同时,四川、重庆的人们却在经受着连续50余天严重高温和干旱的煎熬……极端气象事件为何频繁发生,今后会越来越多吗?我们应该怎样有效防范气象等自然灾害,减轻灾害的影响?

台风:“桑美”强度百年一遇

台风登陆偏早、偏多、灾害偏重,已造成超过1500人死亡或失踪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但它却给几百个家庭造成了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8月10日,“桑美”登陆浙江省苍南县,它强度强、风速大、移速快、雨势急、降雨量大,给浙江、福建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死亡人数已经达到411人,另有85人失踪。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端义宏告诉记者,最新统计分析表明,“桑美”不仅是建国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而且属于百年一遇,比去年登陆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还要略强。

我国“风云—1D”气象卫星监测到的“桑美”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小而圆的台风眼,这说明该台风特别强。“桑美”生命史中中心最低气压曾达915百帕,且一直维持到离海岸线80公里左右距离。“桑美”登陆时仍为超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风速60米/秒),中心气压920百帕,是1949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1949年以前没有完整的气象资料)。

端义宏说,据统计,1949年—2005年,登陆我国(包括登陆我国台湾省)的热带气旋共计686次。从风速累积频率分布表上可以看出,小于等于56米/秒风速的累积频率已经达到99.85%,“桑美”出现的概率是百年一遇。

“桑美”登陆时的强度,比去年登陆美国的强飓风“卡特里娜”还要略强。2005年8月29日晨,“卡特里娜”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重创美国南部地区,造成1833人死亡、财产损失约810多亿美元。“卡特里娜”登陆时近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57米/秒,而“桑美”登陆时的强度是60米/秒,比它强3米/秒。它们的中心气压均为920百帕。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呈现偏早、偏多、灾害偏重的特点。”端义宏说。

5月18日,2006年第1号台风“珍珠”在广东省登陆,登陆时间比初台平均登陆时间提早了40多天。截至8月21日,今年已有6个热带风暴或台风登陆我国,接近常年登陆数(6—7个),明显多于常年同期的登陆数。

登陆台风造成的灾害偏重。目前,造成的死亡及失踪人数已经超过1500人,远远超过1988年—2004年平均每年死亡440人。其中尤其以“碧利斯”最严重,“碧利斯”造成800多人死亡或失踪,经济损失近350亿元,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为严重的台风,也是自1998年大洪水以来,人员伤亡最为严重的一次特大灾害。

干旱:渝、川出现57年最严重干旱

全国15个省(区、市)遭受伏旱,1803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在台风和洪水肆虐的同时,最近,重庆和四川等不少地方却被大范围的高温和干旱困扰。重庆市大部和四川省东部持续高温少雨,局部地区遭受了50年一遇的干旱。尽管重庆被称为“四大火炉”之一,但这样天气还是非常罕见。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说,监测数据显示,6月1日至8月14日,四川、重庆的平均降水量仅有287.1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较常年同期偏少139.4毫米。特别是7月10日以来,重庆、川东等地遭受罕见的持续高温热浪袭击,高温强度及持续时间,创许多地方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失墒快,继严重的春、夏旱之后,再次出现严重的伏旱。重庆、四川今年干旱具有露头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危害重的特点,两地干旱严重程度为1949年以来之最,旱期最长的地区已达50余天。8月16日,重庆市的最高气温达到44.5摄氏度,创53年来的新高。

干旱使得旱区地下水位下降,塘堰干涸,长江重庆段的水位创下了同期最低值。许多地方供水量严重不足,只好组织车辆运水;由于水井干枯,部分高山村要到数公里以外去找水。重庆和四川共有1100多万人饮水困难。

据水利部统计,截至8月17日,全国有15个省(区、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伏旱,作物受旱面积1.3亿亩,有1803万人、1741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诊断:与全球变暖关系密切

台风与四川、重庆大旱直接成因不同,但在特定的环流背景下二者又有一定联系;四川、重庆干旱与三峡工程无关

“最近的天气到底怎么了?”“一边是台风大雨,一边是高温干旱。二者有没有联系?”在人们感到纳闷的同时,气象专家们也在仔细分析。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有一大批专家在反复计算、诊断分析气候异常的原因。”董文杰说。在国家气候中心,设有专门的“气候系统诊断预测室”。

董文杰认为,近期影响我国的台风和四川、重庆大旱的出现,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关系密切。这两者的直接成因是不同的,但在特定的环流背景之下二者之间又有一定的联系。

从今年大的环流背景来看,北半球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控制范围大;8月以来,南亚高压也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强、位置偏东,南亚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之间具有“相向而行”的联系特征,由于南亚高压的偏强偏东,有利于副热带高压向我国大陆内部西伸;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偏西,其西端控制了川东、重庆等地,受台风登陆后减弱的低气压影响,伸入我国大陆的副热带高压在我国东部被切断,但在川东、重庆等地仍为副热带高压单体控制。在以上几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川东、重庆较长时间连续为高压控制,造成了上述地区持续高温和干旱的发生。

此外,每年7、8月份为西北太平洋台风多发季节,今年编号台风与常年同期相比虽然偏少,但热带气旋中生成台风的比例高,登陆台风偏多,而且登陆台风强度较大。同时,由于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较强,不利于登陆台风北上,今年登陆台风路径多为西行,所以给东南沿海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

董文杰强调说,“导致四川、重庆干旱的原因,全球变暖是长时间尺度的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是直接因素,与三峡工程没有关系。”

趋势:极端天气频发可能性增大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目前全球正处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期。今后我国可能会遭遇更为极端、频繁的气象异常事件

今后我国是否会经常遇到类似今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象专家们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董文杰说,“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的可能性变大。”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导致的严重灾害出现增加的趋势。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全世界发生的重大气象灾害比50年代多5倍。天气气候极端事件频繁出现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有一定关系。科学家们利用大型计算机分析及模拟的情景表明,气候变暖会导致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增多。在几乎所有的陆地,非常可能出现酷热日数和热浪增多;极端的降水量值和频率在许多地区非常可能上升;另外,台风虽然没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但强台风出现的频率增加。

近20年来,我国气候变暖趋势也日益明显,近些年来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历史少见的气候异常事件。除了最近华西罕见的高温干旱和超强台风“桑美”外,华北地区自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就发生过持续长达5年(1999年—2003年)的干旱少雨。华南地区2003年春季到2004年冬季也持续了两年的干旱少雨。2004年的“云娜”、2005年的“达维”,都曾是当时创纪录的登陆强台风,近3年来强台风的记录每年都刷新一次。

“全球变暖的情况下,目前全球正处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期。”董文杰说,“今后我国可能会遭遇更为极端、频繁的气象异常事件。”

减灾:加强国家层面的统一协调

避免灾害成灾难,应加强气象预测预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制定综合防灾减灾的法律

我国干旱、洪涝、台风、冰雹及低温冷冻害等气象灾害种类繁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增多趋势,怎样加强防灾减灾,避免灾害成为灾难?

董文杰认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气象预测预警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技水平。目前,我国的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模式系统、资料同化系统、观测系统,与世界先进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此外,如果人类对自然界更友好,自然灾害对人的伤害也许会更小。”董文杰说。例如,如果城市规划建设无序,使得土地利用发生变化、植被减少等,会造成城市“热岛效应”,增加高温的酷热程度。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端义宏表示,“应该根据极端气象事件频繁发生的新特点,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近年来,登陆台风的强度越来越强,应该引起防灾减灾等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提高沿海地区房屋结构设计标准;做好防台风的科普工作,让民众了解如何在超强台风来临时,躲避台风袭击;在沿海地区规划并建设防台风的设施,比如选择合适的地形和场所建立防风和雨的设施,在台风来临时向公众开放。

“我国地域广大,除了活火山,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基本都有,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科学院减灾中心主任、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昂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十年间,我国防灾减灾的进步相当大,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国家层面的统一协调机制,这方面与先进国家还存在差距。” 他认为,“碧利斯”影响了浙江等6省(自治区),带来严重的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涉及这么多省(自治区)的灾害,主要靠各省(自治区)、各部门防灾减灾缺陷很大。

王昂生还强调,应该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全民防灾减灾教育,普及自救互救、防灾避险的应急知识。此外,在防范和减轻洪水、台风、地震、旱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方面,我国已有《气象法》、《水利法》等十几项单项法律法规,但缺少综合防灾减灾的法律,急需制定。

来源: 人民日报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