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荒漠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
关键字: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冬季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07-01-05  点击率: 145134
 

报告人:李新荣,1966年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西北林学院。1995年在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地植物与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曾先后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水土研究所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进修和做访问学者。2004,11-2005,02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生态研究所高访。现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咨询专家、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宁夏灾害防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地资源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和甘肃省农业专家咨询团专家、《中国沙漠》编委。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站长、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与农业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干旱区植被生态学(植被格局与过程)、荒漠生态系统重建与恢复机理、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生态水文学(植被-土壤系统水量平衡与植被对水循环的调控机理)、荒漠植物生态适应对策及隐花植物生态学、土壤生态学。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SCI收录24篇),被SCI刊物引用100余次。

报告内容摘要:

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荒漠生态系统与其它类型的生态系统一样在维持全球生态健康和安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荒漠这一独特的景观生态单元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对其特殊的生态功能(包括生态价值、生态服务等方面)的充分认识,以及生态环境的退化的现实使人们更加意识到保护和恢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荒漠区优越的水、热条件和特有的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组合以及丰富的矿藏、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使之具有广阔开发和利用前景。荒漠生态系统始终成为人类开发利用、受社会经济活动干扰最为频繁和强烈的系统之一,其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自上世纪初至今,对荒漠生态系统的研究受到国际生态学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基于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长期定位观测研究与数据积累,初步总结分析了1)荒漠生态系统恢复过程的植被-土壤系统基本特征和水环境的演变规律;2) 提出了荒漠生态系统恢复的基本理论假说;3) 对荒漠地区生态工程建设的环境效应进行了评价和4) 对生态恢复速率进行了模拟预测,并提出了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的部分科学启示和尚需关注的问题。

 CERN综合中心)

文件下载:
李新荣 荒漠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pdf
相关文章:
黄土高原流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
凋落物跨区域分解长期观测与试验研究
生态系统碳通量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联网观测研究
蓝藻水华-内源负荷-N/P比学说
华北平原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观测与试验
黄淮平原商丘引黄补源对环境影响结果研究
春季萌动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启动机制研究
森林生态水文长期观测与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