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联合国预测亚非将成为气候变暖重灾区
关键字:气候变暖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07-03-14  点击率: 904702

      预计到2080年全球最多有32亿人缺水,6亿人食物短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全球变暖的报告。美国媒体日前援引该报告草案称,气温不断升高将在未来20年至90年间导致洪水泛滥、疾病流行、食物和饮用水缺乏等严重问题。而亚洲和非洲将成为全球变暖的重灾区。

  IPCC计划于4月正式公布这份报告。报告草案警告说,人类将面临严重水资源短缺。在20年内,数以亿计目前用水有保障的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将缺水。到2050年,亚洲也将有10亿多人口面临同样难题。2080年,水资源短缺程度可能威胁11亿到32亿人。

  缺水的部分原因是河流干涸。到2050年,欧洲大陆的大型冰川将急剧缩小,数条小型冰川则会消失。而到2100年,欧洲一半的植物处境堪忧甚至濒临灭绝。野生北极熊等动物将面临灭顶之灾。

  人类的日子也不好过。到2080年,受到全球变暖影响,将有2亿到6亿人口食物短缺。那时,每年可能有约1亿人口被洪水逐出家园。由于环境恶化和水资源匮乏等原因,粮食产量可能持续下跌。到2030年,全球变暖引发的疾病,如营养不良和痢疾所导致的人口死亡率将上升。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可能升高。

  根据报告草案,受全球变暖伤害最大的可能是亚洲和非洲。其他地区一些小岛及两极附近生态系统也是主要“灾区”。全球变暖可能让部分地区森林更繁茂,农业得到改善。而海洋及沿海生物系统则可能遭受重创,水源和沿海居民也会受到不小影响。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永久冻土层不再“永久”
国家气象局长:中国气候变暖将影响社会经济政治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高海拔植物多样性下降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美科学家: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地区扩大
生态灾难倒计时 气候变暖距临界点仅1.2摄氏度
世界经济论坛呼吁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2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