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人工饲养江豚产下第二胎 武汉拿下世界纪录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7-06-03  点击率: 126595
  汉网消息(武汉晨报2007-06-03 记者夏晶)昨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鳍豚馆饲养的雌豚“江小雌”,顺利产下第二胎小江豚。这是世界上第二只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的长江江豚。

  昨日中午11时30分,该所工作人员发现怀孕11个多月的雌豚“江小雌”没有进食,出现分娩前兆。下午2时20分,一头长约70厘米,重约5公斤的雄性小江豚顺利地从母体中分娩而出。

  据悉,自从去年6月20日“江小雌”怀孕后,该所工作人员就为它加餐,从每日4顿变成每日5顿,每天进食5公斤左右。在初步认定“江小雌”的预产期为5月5日后,从今年4月开始,该馆就禁止人员参观,并将两头雄性江豚隔离。

  分娩后40分钟,“江小雌”开始进食。记者发稿时获悉,昨晚9时30分,胎盘排出,小江豚已开始吃奶。

  一家三口欢畅游戏

  12时25分,小江豚的尾部露了出来,随后,出现阵痛的“江小雌”不断地从水中跃起。训练员冯抗抗告诉记者,看到“江小雌”迟迟没有生产,他们都很着急,但也只能站在池边观察。

  下午2时20分,经过近2小时的阵痛,小江豚终于顺利分娩:只见小江豚“砰”的一下,从雌江豚的肚中被“射”出来。刚出生的小家伙对周围环境很陌生,加上刚刚出生,声纳系统还不健全,小家伙一次次地撞到池边墙壁上。

  就在小家伙第一次露出水面时,还不小心冲上了水池中央的小岛,幸好中科院水生生物所白鳍豚馆馆长赵庆中早有准备,他轻轻地托起小江豚,将其送回水中,期间赵庆中高兴地发现,刚出生的小江豚是个健康的“小男孩”。

  小江豚一时还不太会游泳,好在“江小雌”已有了经验,加上工作人员的帮忙,20分钟后,小家伙就已经紧跟在妈妈身边,欢快地游弋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池边看到,“江小雌”正带着小儿子在池中嬉戏,大儿子慢慢地跟在一边,时不时凑上来碰碰弟弟。可“江小雌”为保护新出生的小江豚,一次次用尾巴赶走大儿子。

  看着它们一家三口,工作人员高兴得合不拢嘴。负责监听水下声纳的李松海告诉记者,小江豚出生后,不时发出“咔咔”的声音,这和妈妈“滴滴答答”的声音完全不同,“就像小孩子刚出生时只会哭一样”。

  饲养江豚第二胎顺产 在世界上还是首例

  “人工饲养的长江江豚顺利产下第二胎,这在世界上还是首例,也标志着对江豚的繁殖研究上了一个台阶,更为将来在武汉建立繁殖保护江豚基地打下基础。”昨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鳍豚馆王克雄博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训练员冯抗抗介绍,他们一直以为江豚的怀孕周期是10个半月,而且是在晚上分娩,“江小雌”的大儿子就是在晚11时许出生的。没想到这一次,小家伙在妈妈肚子里待了11个多月,而且在白天就分娩,这为他们研究江豚的繁殖提供了更多的资料。

  江豚俗称“江猪”,是广泛分布在亚洲东部和南部沿海及部分江河的一种小型齿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水域的江豚包括三种亚种,其中长江江豚是仅生活在长江及其通江湖泊中的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同时也是整个鼠海豚科唯一的淡水亚种。

  由于各种人类活动的影响,它们的栖息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种群数下降迅速。据中科院水生所组织的长江豚类考察结果估计,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1100~1200头,不足上世纪90年代的一半,生存形势严峻。水生所副所长、鲸类专家王丁博士表示,如果保护不力,它们可能面临白鳍豚一样的命运。

  据悉,自1996年至今,水生所已成功引进2雄2雌成年江豚,2005年,8岁大的“英雄妈妈江小雌”成功产下一子,成为世界首例,现在又产下第二胎,这标志着整个江豚繁殖研究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分娩过程中,小江豚的尾巴刚刚露出豚妈妈的腹部。

▲快乐的一家三口(从左至右为:江豚妈妈、刚出生的小江豚、小江豚的哥哥)。

记者陈卓 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 通讯员王克雄 摄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