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江豚顺利产下第二胎 科研人员掌握克隆豚类关键技术
来源: shuiyu   时间: 2007-06-03  点击率: 126384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2007-06-03)(记者陈勇、杨麟、通讯员王克雄、张晓良、王小强)昨日14时20分,一头江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豚馆自然分娩成功,这是世界上第二例人工饲养条件、自然交配的江豚繁殖成功。中科院水生所张先锋博士表示,通过对两胎人工豢养江豚繁育过程的研究,我国在长江豚类保护理论和技术上都实现了新突破,未来5年至10年,科研人员将有条件进行克隆豚类的实验。新生幼豚为雄性,体长约0.7米,体重约5公斤。江豚妈妈“江小雌”是1999年从石首天鹅洲保护区引入的,今年已满9岁,曾于2005年7月5日生产了世界第一例人工饲养条件下自然繁殖的小江豚。

科研人员通过粪便性激素监测和行为观察,确定此次该母豚怀孕时间为去年6月20日前后,怀孕期约为11.5个月,属正常分娩。

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鲸类专家王丁博士说,长江江豚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再次繁殖成功,丰富了我国在江豚饲养和繁殖管理方面的经验,为进一步扩大人工繁殖群体,以及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建立“长江江豚繁殖保护中心”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

江豚,是广泛分布于东亚和南亚海洋沿岸及部分江河的一种小型鲸类,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又分为3个亚种。分布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为江豚长江亚种(或扬子亚种),常被称作长江江豚,为我国特有,目前处于濒危状况。

据白豚馆王克雄博士介绍,由于去年的繁殖季节,该母豚曾与两头雄性江豚同池饲养,所以需要晚些时候通过亲子鉴定才能确定新生幼豚的父亲。

目前,江豚妈妈“江小雌”身体还比较虚弱,幼豚也还没有度过危险期。科研人员正在对母豚和幼豚的健康状况进行24小时监护。


小江豚来到美丽世界

一个多月来,媒体记者一直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小江豚的消息。

昨日中午,听说江豚妈妈要临产了,众多记者赶到中科院水生所白豚馆守候。据介绍,最近四五天,江豚妈妈的食欲不好,每天有两顿不愿进食,今天早餐没吃完,中餐根本没吃。12时多,值班人员发现了水中有江豚妈妈生殖器的分泌物,专家说江豚妈妈将要分娩了。

为了不干扰江豚生产,工作人员和记者通过实时监控的录像观察分娩过程。12时25分,小江豚的尾翼从妈妈的腹部露出来了。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因为疼痛,江豚妈妈一下子变得好动起来,水上水下迅速翻滚,激起巨大水花。14时20分,江豚妈妈一个直冲云霄的上跃,腹部冒出一股黑绿色的液体,一只活蹦乱跳的小江豚就出现在大家眼前。小江豚在水中拼命地游向水面,由于视力不好,声呐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小江豚游进了水很浅的亲水台上。站在一旁守候的白豚馆馆长赵庆中,小心翼翼地抱起小江豚,把它放进水深4米的大池子里。

15时许,记者走近江豚母子生活的水池。江豚妈妈正带着刚出生的小江豚在水中畅游,时而潜入水底,时而露出水面,小江豚十分调皮,还骑在妈妈的背上撒娇。赵庆中十分高兴地说:“这是江小雌第二次当妈了,它非常有经验。分娩后不到一分钟,妈妈就带着小宝宝一起游泳了。”他介绍,在刚才抱起小江豚的一瞬间,他观察了小江豚的生殖器,雄性的性别就确定了。

16时许,一位一直在观察江豚母子的女研究生激动地叫起来:“小江豚吃到奶啦!”记者透着玻璃看过去,小江豚嘟着圆圆的嘴巴,紧紧地贴着妈妈的乳头,一边吸着乳汁还一边摇着尾翼。

一名从东湖海洋世界请来的潜水员在水池边待命。赵庆中介绍,等江豚妈妈娩除胎盘后,潜水员立即潜入水底把胎盘捞出来,防止江豚吞进肚子,另外胎盘还有科研作用。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