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科学时报:流域综合管理在中国 尚需利益相关方积极支持——访WWF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欧达梦
关键字:流域 管理   时间: 2007-07-05  点击率: 114637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已经在多个国家参与流域综合管理工作,并且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AusAID)资助下,正与中国政府、科学界等合作推动“中国流域综合管理现状与战略研究”,并将据此提出近期推进中国流域综合管理的主要任务、优先行动以及未来中国流域综合管理的愿景。《科学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WWF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欧达梦(Dermot O'Gorman)。
 
《科学时报》:据我了解,WWF已经在其他国家有一些流域综合管理的经验,你怎么看待中国目前开展的相关工作?
 
欧达梦:我们的工作包括贯穿欧洲很多国家的多瑙河流域、澳大利亚墨累—达令河流域、南美的亚马逊河流域、美国的一些流域等。在这些流域中有很多相类似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不同的政府部门之间要在一起合作、需要上下游的利益相关方一起合作、需要有立法体系等以便能让这种综合管理的机制能很好地运转起来。
不同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中国也处于这种状况之中。
最重要一点是,不同的国家之间能相互学习成功的经验和避免失败的教训。中国可以从其他国家了解到哪些经验能在中国发挥很好的作用,哪些不能。其他国家也对中国这方面的工作很感兴趣,想了解中国如何推动这种综合的流域管理。
总体而言,流域综合管理工作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科学时报》:这种流域综合管理是不是全球性的解决水问题的方向?
 
欧达梦:就全球而言,流域综合管理是个新事物,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各个国家还处在不断学习和完善的过程中。在全球来看,流域问题涵盖了好几方面的问题,比如水资源短缺、饮用水安全、水污染、流域内的突发水事件……现在大家会更注重通过这种综合管理来解决各种水的问题。
 
《科学时报》:从已有的流域综合管理经验中,你觉得有哪些突出的经验与教训?
 
欧达梦:从项目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中,我感到最重要的有几个方面:第一,必须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政府要成为开展流域综合管理的主要推动力量,因为流域管理是涉及很多跨部门、跨区域的问题。第二,要调动所有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包括涉及到流域管理的政府部门、企业界(如用水大户)、公众、非政府组织等,特别是企业在水管理中确实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要建立信息发布和知识共享的平台,以便让利益相关方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流域所面临的问题,并献计献策,推进流域的管理。
当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推动流域综合管理工作都不是件易事。包括澳大利亚虽已取得不少成效,但在实施中也有一些难题,以澳大利亚的墨累河流域管理为例,当地的农民需要更多的水,当地的企业不愿意花很多钱买水,政府各个部门也不是很自然地坐到一块儿工作……我觉得世界各国可能都有类似的情况。就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各国可以借鉴。
 
《科学时报》:你认为中国在开展这项工作中,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欧达梦:优势在于,从中国政府来看,有着很强的领导力。而且值得欣慰的是,现在能看到大家对水问题都很重视,包括国家高层领导也认为应该要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说劣势,不如说是挑战。许多国家都有严峻的水问题,中国是其中之一。中国面临的挑战在于,中国正在改革之中,正处在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手段,并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在一起工作是个重要考验。
 
(作者:王卉 来源:科学时报)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