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内蒙古草原站中德国际合作第二期项目启动
时间: 2007-07-05  点击率: 101756


 
    6月26至27日,中德国际合作项目第二期(2007-2010)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召开(以下简称内蒙古草原站)。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韩兴国研究员和德方首席科学家Butterbach-Bahl教授、各课题主持人,以及参加项目的中德双方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计67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行署及相关部门领导也应邀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该项目第一期(MAGIM I)于2004年启动,2006年结束。项目采取中德合作的方式进行,每个课题均由中德双方科学家联合主持,参加项目的研究生也由中德双方共派。德方参加单位包括七所大学/研究所,包括“Technica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Kiel”、“Institute of Meteorology and Climate Research,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Research”、“Institute of hydrology and Meteorology”、“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Institute of Landscape System Analysis”,中方参加单位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项目执行期间,各课题研究人员围绕放牧对内蒙古温带典型草原土壤理化性质、土壤碳库组成及周转、地上和地下生产力、动物产品的产量与质量、土壤水分和水文过程、温室气体释放等方面的影响,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实验数据。培养德方研究生11名、中方研究生13名。到目前为止,在包括《Ecosystems》、《Plant and Soil》 和《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上共发表或待发表学术论文18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6月26日,Butterbach-Bahl教授首先对MAGIM项目第一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并介绍了MAGIM项目第二期的整体目标以及各子课置情况。MAGIM Ⅱ将在项目第一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研究尺度,在锡林河流域开展物质通量及其控制因子的研究。MAGIM Ⅱ的11个课题主持人,针对各课题的科学问题和实验方案进行了汇报。6月27日,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内蒙古草原站的羊草样地、中德放牧样地和大针茅样地。在野外实验样地,大家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实验进展报告,并针对具体的野外实验展开了现场讨论。

    最后,在内蒙古草原站会议室,中德双方课题主持人根据两天来的讨论和现场考察结果,针对MAGIM Ⅱ的组织方式、项目管理、数据共享、野外实验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会议的中德双方科学家一致认为,项目应进一步加强同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的合作,并加大该项目的开放度,欢迎更多的中方科学家以各种形式参与该项目,更充分地利用MAGIM Ⅱ所建设的实验平台。马克平所长指出,作为植物研究所与德国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长期合作项目,MAGIM Ⅱ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德双方在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地位和研究水平,实现互惠双赢。同时,他建议MAGIM Ⅱ应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强中德双方实质性合作,努力使该项合作能长期持续下去。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