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国际长期生态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 2007-08-21  点击率: 109984
 
 
    2007年8月20日,国际长期生态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承办。本次会议围绕着“长期生态学研究:迎接21世纪不同尺度可持续生态系统管理的挑战”的主题,从全球的视野来研讨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问题,探讨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的进展与前沿。
 
    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约240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31个国家(地区)的70多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副主席斯蒂芬.汉博格(Steven Hamburg)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白春礼副院长指出:“经过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的努力,现在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6个不同类型的生态站,5个学科分中心和1个综合研究中心的综合性网络,为中国生态、资源和环境科学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科学数据,是中国科学院开展生态系统动态观测、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的野外科技创新平台”。白副院长强调,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科学研究与国际科学研究保持了同步发展。以此为基础平台,中国科学院有效地组织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综合观测、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研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试验研究、土壤肥力和肥料利用效率试验研究、生态水文与水资源高效利用、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等专项观测和试验研究。
 
    陈宜瑜主任高度评价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近年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他指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致力于国家尺度重大科学问题的联网与综合研究,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动态监测、科学研究和科技示范的有机结合”。陈主任还指出,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的重点基金项目16项,面上基金项目227项。全球变化的区域响应重大研究计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和适应样带研究重大项目等都是依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平台而实施的。
 
    本次会议70名国内外学者做报告,其中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菲利普.罗伯特森(G.Phillip Robertson)教授、英国环境变化网络的特瑞.帕教授(Terry Parr)、英国洛桑试验站的麦克唐纳(Andrew Macdonald)、意大利欧洲碳通量网络的麦克.哈默(Mark Harmon)、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傅伯杰研究员和韩兴国研究员。
 
    国际长期生态学研讨会是一次国际生态学研究的学术盛会,他将推动中国长期生态学科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据悉,本次会议会期为2两天,其后还将举行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协调委员会年会,部分国外代表还将考察黄土高原和中国科学院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背景资料:
 
    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ILTER: International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它是1993年在美国成立,现有34个成员网络和中东欧、中南美、东亚以及太平洋、北美、南非及西欧6个区域网络。在该网络中,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美国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US-LITER),英国环境变化网络(ECN)处于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ILTER)的领先地位。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 Chinese Ecological Research Network)。它是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ILTER)的发起的成员网络和协调委员会成员,自1988年成立以来,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在长期生态监测、研究和示范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