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千烟洲站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受损调查及恢复重建研究
时间: 2008-03-25  点击率: 94801
   

今年1月中下旬至2月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受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遭受了罕见的灾害,波及19个省区,受害程度极为严重,电力通讯交通系统遭受重大破坏,森林生态系统受损极为惨重,据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字森林受损面积占全国森林面积的10%,森林蓄积量损失占全国森林总蓄积量的3%。

在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千烟洲站在组织抗灾救险和恢复重建的同时,及时组织了科研骨干重点调查了吉泰盆地森林生态系统受损状况,围绕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进行了前瞻性的调查和研究工作。此次调查研究得到了中德鄱阳湖流域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刘纪远研究员、于贵瑞副所长的宝贵建议和指导,孙晓敏研究员在仪器设备检修和维护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站长王绍强副研究员认真组织安排灾情考察,千烟洲站首席科学家、百人计划入选者王辉民研究员等4人于2008年2月19日先后赴江西吉安、宜春、萍乡等地区进行考察,历时近一个月。地理资源所数据中心中德鄱阳湖流域国际合作项目课题负责人邵全琴研究员也于2月23日率领4名研究人员赴江西调查森林生态系统受损情况,历时2周左右。调查期间得到了江西省山江湖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喻主任的大力支持。目前,后续生态恢复和重建等相关的研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展开。

千烟洲站考察队以站为基地,首先在站区内进行了受损状况调查,在试验区和示范区分别建立了受损人工林样地各两块,调查了倒折树木和残存树木的蓄积量,开展了人工林受损程度的分析工作,并测量了人工林样地叶面积指数的变化,整理了受损生态系统的观测数据,为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研究提供了翔实的背景数据,为研究我国南方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人工恢复和自然恢复过程提供了实验基地。在受损调查过程中发现现有的通量观测系统受损严重,并及时进行了修复。考察队以吉泰盆地为主要的调查对象,分别考察了江西省的井冈山、武功山、天湖山和万龙山等受灾严重地区的森林损失情况,重点调查了不同植被在不同地形和环境条件下的受损状况及其成因。

考察队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迎寒风、斗冰雪,在坡度超过50度的山上打样方、做调查,共调查了典型森林群落类型十余个、样方50多块,行程千余公里,覆盖了整个吉泰盆地,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2月24-25日在天湖山考察时尤其困难,山路被倒树阻断,队员们徒步爬山5个半小时,攀悬崖,走峭壁,遭遇暴风雪,夜宿天湖山寺,历经生死考验,不仅磨炼了我们科研人员的意志,而且也更丰富了宝贵的野外调查经验,为进一步研究我国亚热带地区森林生态受损状况获得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而且也为将来生态恢复和重建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考察,发现雨雪冰冻灾害在整个江西南部地区波及面很大,大多数植被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原生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对雨雪冰冻灾害有较强的抵抗能力,而人工林和毛竹林则受灾更加严重,不同树种对雨雪冰冻灾害的适应性也有很大差异。这次调查工作对今后开展亚热带人工林管理、造林营林、灾害评估与应对、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关键技术研究及探讨国家生态安全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后千烟洲站将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损机制及应对策略、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人工林管理和结构优化等方面有重点地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千烟洲站供稿

2008年3月24日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