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哀牢山生态站建成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通量观测系统
时间: 2008-09-22  点击率: 99368

哀牢山生态站建成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通量观测系统

    云南省存在大面积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森林,其碳汇效应及其对国家减排的贡献率,乃是国家制定减排相关的重大战略决策时急需的数据。为了揭示现存面积最大的云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碳汇源特征、变化规律及其形成机制,探讨在区域气候变暖情景下云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碳汇源效应的响应机制及其对国家减排的贡献,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支持下,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在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样地中建成了30m高的观测铁塔,并安装了OPEC开路通量观测系统和7层小气候垂直观测系统。

    通量观测铁塔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内(24°32’ 17” N;101°01’ 44” E,海拔 2505m),森林林冠高度23 m左右。哀牢山生态站选用的通量观测系统的仪器与ChinaFlux森林观测站的相同,包括1层开路涡动协方差(OPEC)系统(利用铁塔顶端竖起的钢管,将传感器安装在34m高度),7层常规梯度气象观测(风、温、湿);从地表到1m深的地温(8层)、土壤湿度(6层),不同高度的PAR(6层)以及太阳辐射、土壤热通量、林冠表温、降水、风向、大气压等。仪器的安装工作于2008年9月10完成,现在已经开始试运行。

    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通量观测系统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哀牢山生态站科研支撑平台的观测和研究能力,对推动我国西部常绿阔叶林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设置在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样地中的观测铁塔

 

 

设置在观测铁塔顶端的OPEC通量观测系统(34m

 

设置在林冠上方的太阳辐射观测系统

 

 设置的7层风温湿小气候垂直观测系统和6层杆PAR观测系统

 

 设置在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样地内地下相关要素观测场

 

  设置在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样地内的观测小屋

 哀牢山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样地及观测铁塔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