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2009年度夏季分院纪检组长会议代表视察沙坡头站
关键字:纪检 会议 视察   来源: 沙坡头站   时间: 2009-06-22  点击率: 673005
  摘 要: 6月19日,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以及中科院各分院纪检组长、副组长40多人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调研考察。

    

      619,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以及中科院各分院纪检组长、副组长40多人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调研考察。
  
在沙坡头站,王庭大一行在寒旱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马巍、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包兰铁路防沙固沙体系,干旱区水量平衡与生态水文试验场、沙区植物培育场、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试验等以及沙坡头站园区等。听取了该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关于野外站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创新发展和研究成果的介绍。
   
据悉,沙坡头站自1955年建站以来对我国干旱沙漠地区交通干线防沙治沙进行了40多年连续性地研究,形成了十分丰富的科研积累。研究形成的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护体系原理的应用,确保了包兰铁路40余年的畅通无阻,直接经济效益逾亿元,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创造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该项成果在198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198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铁路固沙原理及防护体系模式在国家及区域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在塔克拉玛干石油公路、甘武线、京通线、南疆和乌吉线建设中的广泛应用。该站1990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开放站,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站,2000年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和世界实验室的研究点,也是国际沙漠化治理研究培训中心的培训基地。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是最早和最系统地从事干旱及沙漠地区生态工程与恢复生态学研究的野外台站。
    
听取介绍之后,王庭大对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50多年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包兰铁路防沙固沙中形成了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护体系,为世界防沙固沙做出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使我国防沙固沙技术立于世界科技之林。为世界干旱区沙漠化治理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形成了甘于寂寞,扎根西部,创新发展的沙坡头精神。他希望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继往开来,发扬传统,面向西部,继续凝练科技目标,继续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为我国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