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生物分中心赴非洲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样地设置与监测示范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非洲;生态系统;监测   来源: 生物分中心   时间: 2014-02-20  点击率: 608966
  摘 要: 生物分中心赴非洲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样地设置与监测示范
    2014年1月9日至27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CERN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工程师宋创业博士和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任红旭副研究员赴坦桑尼亚和苏丹开展典型生态系统监测样地建设及示范监测工作,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尼罗河流域典型地区植被生态保护技术合作”的技术培训与示范任务。植被生态实验室黄建辉研究员和高贤明副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参加访问,并指导样地设置和植物识别。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以及部分Chato地区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坦桑尼亚样地的技术培训和示范监测工作。苏丹药用与芳香植物研究所、苏丹环境自然资源及沙漠化研究所的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科研人员共计20余人参与了苏丹的技术培训和示范监测工作。

  此次设立的样地分别为坦桑尼亚Chato森林样地和苏丹El Rawakeeb荒漠样地。坦桑尼亚Chato森林样地位于尼罗河上游的维多利亚湖流域,植被类型为次生常绿阔叶林。苏丹El Rawakeeb荒漠样地位于白尼罗河流域,植被类型为荒漠灌丛。这两个区域的生态系统监测与保护对尼罗河流域的水资源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人员分别对样地划分,并对二级样方内胸径大于2cm的乔木的胸径、高度和空间位置,灌木的株数和冠幅,草本植物的盖度,群落叶面积指数等生态指标进行了观测。

  在非洲开展工作期间,项目组成员拜访了坦桑尼亚Chato区的区长、苏丹科学与信息化部的常务副部长Eng.Sadig、环境与自然发展部的部长Hassan Abdelgadir Hilal、喀土穆州环境与城市发展委员会的主任Omere Abdelgadir Muotapa等。吴冬秀向非方官员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计划。非方对项目开展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对项目关注非洲生态环境保护表示感谢,并承诺将支持项目工作的推进。

  此次是项目组第三次访非,完成了项目既定任务,促进了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在非洲的推广使用,增进了合作双方的了解,进一步巩固了植物所与非方相关单位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未来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