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陈宜瑜副院长在CERN科学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关键字: 院长 讲话   时间: 2002-04-28  点击率: 1047646
  摘 要:     陈宜瑜副院长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加入到CERN的工作中,主要讲了三个问题:1.以站为本,以网为纲,明确科学目标  2.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改革管理体制  3.加强科学委员会自身建设和CERN队伍建设,实现CERN的可持续发展
陈宜瑜副院长在CERN科学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京民大厦,2001年12月17日)

科学委员会会议十分重要,许多问题需要讨论,特别要讨论CERN的科学研究方向。一天的会议时间太短,以后可以开两天。
我目前最关心的是CERN能否长期运行下去。能否运行的关键是能否有一批新的年轻科学家加入到CERN的工作中。现已有一些年轻同志加入进来,增加了CERN的活力,大大加强了CERN的管理。这一年来CERN的工作很不错,成效显著。今天上午各中心的报告很好,对目前CERN的数据质量状况作了深入分析。数据质量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们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今年的院工作会议可能要把我院的工作重点从结构性调整转移到实现科技创新目标,CERN的工作也是一样。二期创新又一次加大经费加强对台站的支持,这是一个机遇。CERN的工作要转到发挥CERN的作用上,不能老停留在建设阶段。CERN已经在发挥作用,这在承担国家“十五”研究项目方面得到了体现。现在许多研究任务离不开CERN。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开拓新的工作局面。下面我谈3个问题。
一、以站为本,以网为纲,明确科学目标
科学委员会成员必须明确CERN的功能定位。我们首先要在不同生态类型、不同区域的生态系统基础上开展结构、功能的比较研究,然后开展生态系统的优化管理研究,发展生态系统管理学。这要认真讨论,这样长期坚持下去。这个问题应强调两点。
1.以站为基本单元,监测、研究、示范并重。
2.以网为纲,加强相互的比较研究、综合与集成。
我们的网络是从顶层设计开始,我们的工作更先进,和美国的LTER和英国的ECN不一样。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经验和顶层设计的思路,积极配合国家重点野外台站的建设。这是科学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任务。科学委员会一定要把握好顶层设计,CERN的成员要了解CERN的发展历史和建设思想。
二、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改革管理体制
“以站为本、以网为纲”就是要处理好与研究所的关系,充分发挥院、所两级积极性。要加强对综合中心、分中心的管理,抓好数据建设和数据共享。管理要规范化、系统化。研究所应对中心、试验站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把试验站和研究所两个积极性调动起来,只有这样,CERN才能长期坚持下去。试验站应是研究所知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所不重视的试验站,院里也不会重视。
要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要认真研究一下站的管理体制,要明确站长是以行政为主,还是以科研为主,是否可以“首席科学家+站长”的方式,还是设行政(常务)副站长的方式。
关于运行机制,要强调4点:
1.加强对长期监测问题的研究
数据采集和数据共享是CERN的重要一环。对站、所要有约束,要运用“法制”管理。要解放思想,实现数据共享,为好科学家服务。
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也要作一些修改,农、林、草、水不同领域也要建立自己的监测规范。这些都要好好研究一下。
2.加强项目驱动
以竞争为主,调动各站、所积极性,完成一些重大研究,促进联网研究。如果没有项目驱动,试验站的研究水平很难提高。
3.加强示范
努力争取、承担地方任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4.扩大开放,促进集成与国际合作
不管是不是开放站,都要促进开放。要把CERN作为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到站工作,提高研究水平和知名度。
科学委员会搞些调研是必要的,可以相互启发,相互了解。赞成科学委员会到各站调研,由秘书长组织,不要分片,也不要分系统,要交叉了解工作。
三、加强科学委员会自身建设和CERN队伍建设,实现CERN的可持续发展
CERN已经实现代际转换,如何加强集成,从科学方向上指导CERN整个集体?科学委员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要建立全局观点,扩大知识面,全身心投入,不要把自己作为一个站、所或一个生态系统的代表,而是作为科学委员会的成员,一起讨论共性的问题,科学方向的问题。
对CERN的队伍建设是一个迫切的问题。要培养一批真正投入到台站野外工作中去的研究队伍;各站也要有一个稳定的技术支撑系统。要研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队伍建设。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