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美农业系统模型和资源管理暨禹城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
关键字:模型 资源 管理   时间: 2002-10-30  点击率: 145128
  摘 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技信息室 发布日期:2002-10-29    
 
中美农业系统模型和资源管理暨禹城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02年10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举行。
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大平原系统研究室主任Laj Ahuja博士,以及Marve Shaffer,Liwang Ma,Ken Rojas博士等四人应邀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Ahuja博士是国际知名的土壤物理学家,美国土壤学会Fellow,其他成员分别是土壤化学家、农业系统模型专家等,他们此行目的是进行学术交流并探讨双方的合作。禹城综合试验站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禹城站开放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来自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气象学院、江西农业大学、长安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生态网络部分台站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也参加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基金和禹城站开放研究基金资助。本次会议安排分两个部分。一是中美农业系统模型和资源管理研讨会;二是禹城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会。
会议首先由美国专家介绍其模型的相关情况为主。会议形式自由,与会人员可以随时提问,直接与专家进行交流与讨论,在一些有争议的焦点问题上显得更加热烈、踊跃。会议休息期间专家们与与会人员进行亲密的交谈和讨论,会议气氛显得比较的轻松、活跃。三天时间里四位美国专家分别系统地讲述了他们历时10多年开发农业系统和资源管理模型RZWQM(Root Zoom Water Quality Model)、NLEAP、GPFARM等的研究过程、方法。他们以RZWQM模型为例,从实验的设计与处理、理论的构筑等方面介绍了模型开发的主要步骤及过程,并特别具体地介绍了RZWQM的特点、主要应用的一些公式及其强大的功能与广泛的应用,分析预测了21世纪农业系统模型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应用价值,认为农业系统模型在21世纪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实际应用上都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次,由各开放课题负责人和研究生在会上做了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Ahuja博士在听取了报告后,代表专家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本次研讨会做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赞赏中国科研工作者所做出的研究成果,称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一个热情友好、严肃活泼的学术交流会议,真诚希望今后能够与禹城站保持长期、广泛、密切的合作与交流。最后,禹城站的负责人代表邀请方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表示非常满意,认为是一次成功圆满的学术研讨会。会后,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和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大平原系统研究室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在农业系统模型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方面进行合作。形成了定期交换科学家的工作机制。
最后,禹城站开放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研究项目的进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采取先汇报、后讨论的形式。各课题负责人都认真地把项目的阶段性进展做了充分的展示,并与同领域的专家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双方都得了到促进和提高。会议上共同商议和讨论了禹城开放课题项目的工作计划和方案。
欧阳竹站长表示,本次会议以交流和促进为目的,不是检查,也不是评比,会议旨在共同促进和提高。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使大家在工作中能够相互学习和借鉴,使我们的工作能有更大更快的进步和提高,做出更好的成绩和贡献。
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交流会,与会人员都感到受益匪浅,既了解了国际的最新研究方向、动态和方法,又对国内的同行的研究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这次会议是在禹城站全体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实现的。禹城站的工作人员为与会人员的食宿、行程安排作了大量的工作,与会代表们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会议上许多年轻学生作了精彩的发言,得到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会后,刘纪远所长会见了美国科学家,他对禹城站与美国农业部有关机构在作物生长模型方面开展合作表示支持。美国专家向刘所长赠送了他们在农业系统模型和农田碳氮循环模型等方面的最新专著。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