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墨西哥珊瑚群正面临灭绝危险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1-17  点击率: 70653
  摘 要: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5日电(记者宋心德)墨西哥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警告说,因海水变暖已使80多个国家沿海珊瑚大量死亡,中美洲和墨西哥珊瑚群也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海洋与湖沼科学研究所珊瑚群体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伊格莱西亚斯指出,地球温室效应、城市和工业污水对海洋的污染以及对海洋资源过量开发等,是造成海洋珊瑚群体出现“发白”病态的主要原因。此外,自然灾害也是珊瑚群遭受破坏的另一个原因。

    他指出,海洋中微生物藻类是珊瑚群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当海水温度比夏季平均温度升高1摄氏度时,海洋中的微生物藻类就会大量死亡。珊瑚群也因此而“发白”直至“饿死”。他说,1998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使中美洲和墨西哥太平洋海水的温度升高了2度。因此,那里的珊瑚群曾一度出现大规模死亡。

    据估计,近5年来世界上16%的珊瑚群因“发白”而死亡。他警告说,在今后几年内,海水温度升高等因素对世界珊瑚群产生的后果将变得更加严峻。为此,他呼吁有关组织和国家采取有效的生态措施,制止或减缓珊瑚群的“生态死亡”。

    前不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墨西哥等8个国家的科学家们一起探索了医治珊瑚疾病的生物药物。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