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美研制出探测地下污染物新方法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04  点击率: 70518
  摘 要: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毛磊)探明土壤或地下水中的污染物,通常是一个既耗时又费钱的过程。美国罗得岛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方法,有望使地下污染物的探测工作变得更快更省。

    罗得岛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在美国环保局的资助下,该校助教弗勒利克设计出了一套新系统,它通过将两个金属钉插入地下,通上电流并测量两个金属钉之间的电压,然后算出土壤的电阻率,就能判断其是否受到了污染。

    电阻率测量法目前在分析地下水中溶解的盐类污染物方面已经被广泛应用,这些物质都是良好的导电体。而新系统的探测重点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有机化合物以及其他一些致癌物质,这些污染物都不导电。

    弗勒利克介绍说:“我们的新系统似乎对所有的有机化合物都非常有效。那些受到污染的蓄水层区域,电阻率比其他清洁区域明显要高。”他指出,新系统的好处是探测速度较快,在蓄水层等区域需要进行的钻探和挖掘的工作量相对要小。(完)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