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珊瑚出现"白化" 澳大堡礁面临消亡危险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05  点击率: 70248
  摘 要: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专电(吴越) 对于全世界的旅游者和潜水爱好者来说,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海岸的大堡礁永远是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而如今,随着珊瑚的大批死亡,这个世界知名的风景区也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据德新社报道,澳大利亚海洋学院的德国学者凯瑟琳娜经研究发现,在大堡礁附近,有60%的珊瑚出现“白化”现象,而靠近海岸的地方,90%的珊瑚被毁。所谓“白化”是由于气候变暖,给珊瑚虫提供营养的海藻死亡,而造成珊瑚群失去色彩而变白的现象。 

    凯瑟琳娜说,大堡礁附近海水的温度为31摄氏度左右,这已是珊瑚能容忍的最高温度极限,目前还不知道珊瑚能否适应海水温度如此迅速变暖。此外,一种叫做棘冠星鱼海洋生物也正从北方南下,入侵珊瑚群的领地。这些生物紧紧吸附在珊瑚表面,导致珊瑚窒息而死。研究人员说,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大堡礁的珊瑚将在不久的将来凋零殆尽。 

    大堡礁是澳大利亚东北海岸外一系列岛屿的总称。它沿昆士兰海岸连绵约2000公里,由2500多各不相连的岛屿和600座珊瑚礁组成,被人们誉为“海底的亚马逊”,每年都要吸引大批游人前来旅游观光。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