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北冰洋的永久性冰盖到本世纪末可能消失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27  点击率: 69845
  摘 要: 刘曼明 译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哥达德航天中心于今年11月2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北冰洋的永久性冰盖到本世纪末可能消失。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项研究发现北冰洋的永久性冰盖正在以比以前认为的每10年9%的融化速度更快的速度融化。如果这一速度持续若干个10年,由于地球的温度不断升高以及冰、海洋和大气之间的相互作用加速冰的融化过程,使北冰洋的永久性冰盖在本世纪内可能消失。

极地海洋的永久性冰盖浮在海面上,该冰盖一直到夏季结束仍然保持不化,虽然此时的冰盖的面积是一年中最小。北极冰盖的年平均厚度是3米(9.8英尺),不过冰盖最厚时可达7米(23英尺)。

研究也发现极地的温度正在以每10年1.2℃的速度升高。

北冰洋的冰不断的融化可能不会影响到海平面的高程,但能对夏季的航线、浮游生物、海洋环流和全球的气候造成深远的影响。

“如果这个主要由多年的大块浮冰组成的永久性冰盖消失,整个北冰洋地区的气候和生态将大大改变,”主持该项研究的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哥达德航天中心的研究员Josefino Comiso说。

Comiso从1978~2000年期间利用卫星资料来跟踪北冰洋的最小冰盖。因为冰盖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其变化是不均匀的,所以Comiso将北冰洋地区的资料分成各个地段,对每个地段每年何时冰盖达到最小进行细致地分析。将这些结果汇集起来获得北冰洋整个地区每年的永久性冰盖的数值。在获得卫星提供的完整的数据之前,大多数的记录数据来自于极为稀少的北冰洋上的浮标,气象站和研究考察船。

由于冰、海洋和大气之间的互相作用,预期永久性冰盖缩小的速度会加快。由于北冰洋的温度上升,夏季的冰盖缩小,更多的太阳能被海水吸收,由于上层海水的温度升高使更多冰盖融化。较暖的海水使秋季海水的冻结推后,从而导致冬季和春季的冰盖的厚度变薄,这使来年冰盖更易于融化。

同时,由于夏季的冰温每10年大约升高1.2℃,也使春季的融化提前而秋季的冰冻推后,从而使永久性的冰盖进一步变薄和缩小。

将1979~1989年期间和1990~2000年期间的北冰洋的冰盖数据资料进行比较,Comiso发现冰盖融化最多的的地方在北冰洋的西部地区:波弗特海(靠美国阿拉斯加州东北岸和加拿大西北岸)和楚克其海,同时在北冰洋的东部地区:西伯利亚海、拉普帖夫海(北冰洋边海,在苏联北地群岛同新西伯利亚群岛之间)和喀拉海(北冰洋边海,在苏联新地岛和北地群岛之间)的冰盖也显示明显的损失。

缩小的冰盖在短期内将使北极地区的航线开放。大量冰块的融化能够提高生物的繁殖力,融化的水提供了一个有利于浮游生物生长的环境。

无论是区域性的还是全球性的气候都将受到影响,因为夏季洋冰将会反射大量的太阳光到宇宙空间,从而冷却地表面并使大气升温。

虽然最新的资料没能纳入本研究论文,但Comiso最近分析了直到目前的冰盖的资料发现,今年的冰盖面积是自有卫星数据以来所观察到的最小的。

 
from: 水信息网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