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2003国际淡水年 提高各国民众保护淡水资源积极性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31  点击率: 69550
  摘 要: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周建新)新年钟声迎来2003年国际淡水年。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粮食的安全之源。为此,联合国2002年12月12日宣布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并根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的提议,决定将2003年定为“国际淡水年”。 

  确立“国际淡水年”旨在提高各国政府及民众对淡水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淡水短缺问题的严重性的认识;促进各国在淡水管理与消费领域寻求新的思路,制定新的战略与开发新的技术;提高各国民众参与保护淡水资源的积极性。 

  淡水资源短缺给人类生存带来危害。目前全球有10亿人未能用上洁净的水,24亿人缺乏充足的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500多万人死于同水有关的疾病。到2025年,全球将有35亿人面临水资源短缺,占全球总人口的50%,北非和西亚地区尤其严重。 

  淡水资源危机严重制约了可持续发展。全球范围内的淡水消费量日益增加,许多国家的用水速度已经超过了水的再生速度;人类过度用水、水污染和引进外来物种造成湖泊、河流、湿地和地下含水层的淡水系统被破坏或消失;很多国家的淡水管理政策与当地实际情况脱节等问题导致淡水资源的日益匮乏。 

  虽然地球70%的面积覆盖着水,但供人类饮用的淡水仅有2.5%。目前在全球淡水资源中,农业用水占70%、工业用水占20%、家庭和市政用水占10%。联合国预计,在未来20年里,需要增加17%的淡水灌溉农作物以满足粮食消费。到2025年整个淡水供给需要增加40%。 

  根据联合国2000年千年首脑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世界各国应在2015年之前将无法获得洁净饮用水的人口减少一半。在2002年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决定争取在2015年之前将无法获得适当卫生服务的人口减少一半。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人类必须加强淡水资源管理,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淡水资源。(完)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