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陈宜瑜院士谈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全球变化 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03-01-22  点击率: 1048609
  摘 要:     2003年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在中科院水生所作了题为《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在90分钟的报告中,陈宜瑜院士从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关于中国开展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意见三个方面广征博引、娓娓道来,吸引了约百名包括院士及研究生在内的听众。
陈宜瑜院士指出,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当前地球科学、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这几个非常相关的领域里的重要研究课题。一方面,人类正在受到来自变化中的地球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人类活动又正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和速率影响着地球系统。人类社会如何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挑战,如何适应未来可能出现的环境变化并且有效地利用这种变化的环境,即人类如何可持续地管理地球的生命支撑系统,以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全球变化的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也是科学界都必须关注的问题。

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重点是什么?陈宜瑜院士谈了五个方面:科学不确定性问题,全球变化的自然规律和过程,全球变化过程的综合研究,全球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对气候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对策研究。

最后,陈宜瑜院士提出四条结论:一是全球变化是不争的事实,在未来的气候变化预测上还有许多未知的东西,必须认真研究;二是人类如何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以满足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全球变化研究的核心;三是科学进入了一个可能预测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时代,它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支柱;四是必须将有关全球变化的研究、思考和实践,结合并融入到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中。

在持续40分钟的讨论中,气氛热烈,院士、研究员及研究生纷纷提问,陈宜瑜院士对8位提问者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答。

陈宜瑜副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报告来推进水生所对宏观生命科学的认识。他指出,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水生所已经过了两次大的学科方向的调整,50年代是从分类学转向渔业生物学,现在正值从渔业生物学转向环境生物学之际,全面认识地球科学的进展非常重要。大家要把思想放得更开一些,把时间和空间尺度放得更大一些,以拓展研究思路,拓宽水生所的学科尺度。 (中科院水生所 张晓良)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