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世界水论坛呼吁以实际行动解决水危机
关键字:水,危机   时间: 2003-03-20  点击率: 160292
  摘 要: 2003年3月16日,世界水组织理事会理事长、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长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在京都国际会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上致开幕词。为期8天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当日开幕,来自165个国家、地区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一万多名代表在京都、大阪、滋贺就水资源保护、利用、世界水问题等展开讨论。



   
在日本京都国际会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上,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长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和巴西水利部长泽尔森?凯尔曼获得以摩洛哥已故国王哈桑二世命名的世界水大奖,以表彰他们在各自国家水资源保护利用上做出的贡献。摩洛哥于1997年承办了首届世界水论坛。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世界性水资源问题,在这里参加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会议的1万多名代表强调,各国政府和相关组织必须把关注转化为行动,以实际行动防止水危机影响人类的未来。

16日上午在京都开幕的这次会议是有史以来针对水资源问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与会代表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组织,会期长达一周。这次会议的规模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水资源问题的紧迫性。日本皇太子夫妇、摩洛哥王子穆莱?拉希德和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出席了开幕式。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录像方式向大会东道主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世界水理事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在主题发言中说,目前世界水资源危机日益严重,各种与水有关的问题亟待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解决。否则,我们的后代将面临一个水源枯竭的星球。他强调,应该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进行世界水问题的合作,保护重要生态系统。水资源保护和水安全也是全球扶贫战略、环境卫生、污水管理和防洪的前提条件。

  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的桥本龙太郎在开幕会上致辞说,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是发展中国家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和安全饮用水不足。他说,去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定下目标,到2015年要把全球未能饮用卫生水的人口减少一半。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本届论坛要求与会各国拿出具体行动。桥本说:“现在是采取后续行动、保证达成这些目标的时候了。这也是举办第三届世界水论坛的目的所在。”

  论坛在16日下午正式开始,共包括“水和粮食、环境”、“水和气候变动”等38个主题,论坛将举行350场分组会议。来自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民间人士将就如何拿出具体行动解决水问题进行探讨。

  22日和23日,第三届水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京都举行,公布部长们提交的水行动清单集录――《各国水行动》并发表《部长宣言》。同时,为了让人们普遍认识水问题的重要性,水论坛还将在京都、大阪、滋贺等地举行系列研讨和展览。


新闻背景:世界水论坛

  为了让全世界的人们关注水问题,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大通过了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1996年,由水问题专家学者的学会、国际机构组成的世界水理事会成立,并且决定在世界水日前后每隔3年举行一次大型国际会议,这就是世界水论坛会议。

  1997年3月22日,第一届水论坛会议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来自63个国家的500名代表与会,会议提出了制定世界水蓝图的设想;2000年,第二届水论坛会议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156个国家的5700名代表出席会议,114个国家的部长出席了部长级会议,世界水蓝图也在这次会议上问世。

  本届水论坛会议由世界水理事会和日本政府共同主办,规模空前,与会的1万名代表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论坛在3月16日开幕,3月21日在日本滋贺召开“水、粮食和农业”部长级会议,3月22日至23日在京都再举行部长级会议。

  会议本着务实的原则,提出的口号是“从议论转向行动”,强调化解世界水资源危机从现在做起,要求水行动计划各方在“谁做”、“做什么”、“何时做”、“怎样做”等问题上作出具体承诺。

  本届世界水论坛和部长级会议是水资源领域一次重大国际活动,也是联合国确定的2003年国际淡水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世界水资源现状

  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参加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会议,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献计献策。这一会议的背景是,全球水资源状况迅速恶化,“水危机”日趋严重。

  据水文地理学家的估算,地球上的水资源总量约为13.8亿立方公里,其中97.5%是海水(13.45亿立方公里)。淡水只占2.5%,其中绝大部分为极地冰雪冰川和地下水,适宜人类享用的仅为0.01%.

  20世纪50年代以后,全球人口急剧增长,工业发展迅速。一方面,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另一方面,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蚕食大量可供消费的水资源。本届世界水论坛提供的联合国水资源世界评估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天约有200吨垃圾倒进河流、湖泊和小溪,每升废水会污染8升淡水;所有流经亚洲城市的河流均被污染;美国40%的水资源流域被加工食品废料、金属、肥料和杀虫剂污染;欧洲55条河流中仅有5条水质差强人意。

  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两倍,而人类用水增加了5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水资源危机: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300万到400万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35亿人为水所困。水资源危机带来的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也将严重威胁人类生存。

 水资源危机既阻碍世界可持续发展,也威胁着世界和平。过去50年中,由水引发的冲突共507起,其中37起有暴力性质,21起演变为军事冲突。专家警告说,随着水资源日益紧缺,水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有关土壤水分测量仪器-中子仪的维修联系信息
世界水论坛呼吁以实际行动解决水危机
“东北地区农业水土资源优化调控机制与技术体系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7 页 164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