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用水缺乏将使世界陷入可怕的困境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3-04-21  点击率: 69400
  摘 要: 周一联合国的报告指出,由于世界范围内的水危机,未来50年内,全球将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用水短缺,渔业资源枯竭和海岸线受污染的环境里。

联合国环境计划组与全球200多位水资源专家共同撰写了这一报告,根据同类问题最全面的研究表明,废弃物和水利资源管理不足是这一日渐增长的问题的元凶,特别是在那些贫瘠的地区。

“数千万人无法获得安全用水,这的确是一个危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水政策联合工作员Halifa Drammeh说。这份涉及广泛的报告,作为2003国际淡水年联合国摘要的一部分,还记录了像亚洲的咸海,非洲的乍得湖,和伊拉克沼泽地面积迅速减小;珊瑚礁的恶化;和由于天气变化而引起的海岸水位上涨等问题。 一些发展中国家将面对用水短缺,庄稼歉收和如果不采取措施防止浪费性灌溉,减缓水库蒸发而引起的湖泊和河流的缩小与饮用水系统得不到修复之间的冲突。

基于美国国家宇航局,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机构提供的数据,报告发现:

严重的用水短缺现在每天至少影响4亿人口,到2050年将影响40亿人口。西南诸州像亚里桑那,到2025年将面临严重的淡水短缺。 

24亿人缺乏足够的医疗条件,占总人口的40%。

10亿人口居住的海岸地区,其中一半因为过度发展或污染而环境恶化。

“根本问题不是水,而是贫穷。”位于Boulder的科罗拉多大学水资源经济学家Chuck Howe说。90%的严重问题都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他说,在这里,解决水浪费的办法是更好的灌溉和实际供水。

在像日本,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大多数的用水短缺是由于普遍采用的低效补助政策和消耗掉全世界85%淡水的农业保护造成的。

继饮用水问题后,报告还着眼于海洋问题: 

珊瑚礁,红树林以及出于环境需要和幼鱼的重要生活地带的海草床面临着来自过度捕捞,发展和污染所造成的威胁。

由于工农业的排泄物造成的海洋氧气衰竭,会导致渔业衰败和像墨西哥湾这样的死亡地带。 

随着75%的鱼类储量被全面开采,全世界野生鱼类捕捞正在下降,渔队转而去捕捞那些在海洋生物链中处于更低级的鱼类。生物学家担心随着这些垃圾鱼的捕光,整个渔业就会衰败。对鱼类不断加大的需求量单靠水产业来满足,会带来其他的环境问题。 


Drammeh希望这份报告能帮助动员支持国际组织达成鼓励国家间更好的用水管理的水和渔业协议。"发展中地区无需更多的筑坝计划",他说,"但需要培养更多的人去管理水系统。"
 
(王媛 译)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