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取得巨大成就
关键字:森林生态系统   时间: 2003-05-22  点击率: 1043394
  摘 要: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高,为国家林业科研、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高,为国家林业科研、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专家介绍,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主要是对森林进行长期、系统的定位观测和科学研究,从而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的机构、功能及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它是林业科技特别是林业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40多年的努力,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为我国的林业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1996年,科研人员利用观察数据和有关科研成果,初步回答和阐述了中国森林吸收固定CO2的情况及中国森林的作用与地位等问题,为国家决策和生态外交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并且为中国碳循环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第一手材料。此外,我国成功地建立了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松花江等重要江河流域的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监测网,揭示了重要江河流域森林生态系统变化与环境因子间的互动规律。中国林科院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和观测研究,为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提供了基础理论数据和建设模型。

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工作还肩负着对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国家林业六大重点工程区的森林生态系统状况监测和工程效益评估任务。同时,研究工作还为解决“森林与水的关系问题”、“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理”、“森林与气候的互动规律”、“城市林业的作用机理”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数据和技术支撑。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表示,今后的森林生态定位研究工作要在解决基础性科学研究问题、技术性问题和可操作性上加强改进和提高,更好地为国家林业科研、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服务,提供更多的可靠数据和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王学健)

相关文章: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14第一期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1,5.13(1)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16,14(1)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16.2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