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地理资源所学习贯彻路甬祥院长对地理学科创新的指示
关键字:地理资源所   时间: 2003-06-03  点击率: 1044994
  摘 要: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对地理学科创新方面的工作作了重要批示: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对地理学科创新方面的工作作了重要批示:

“从遥感所、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等研究开发“非典”地理信息系统为抗“非典”服务的事例中得到启示:地理学的发展事实上是人类认知自然、经济、社会与人文的时空发展过程,到了现代又与数字信息技术相结合形成了综合的GIS和数字地球的概念。早年人们比较关注自然地理,后来发展了资源和经济地理,到了知识经济的今天,人成了一切资源中最可宝贵的资源,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有创造力的因素,成了改变自然生态环境最重要的动力之一,因此,社会与人文地理必然有了新的丰富内涵和地位。因为人们不仅关心人口的地理分布,而且更关心人口的结构、健康水平、教育程度和政治、经济、文化形态和社会组织水平与效率,以及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我们是否可以自觉地跨越自然科学与社会人文科学的界限,根据社会和生态环境发展的客观规律,调整地理科学的结构,开拓地理科学新的领域和前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我国现代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成就。”

5月29日,地理资源所领导班子举行讨论会,认真学习和领会路甬祥院长对地理学科创新工作的批示。刘纪远所长主持了会议,党委书记刘毅,副所长成升魁、欧阳华、李秀彬,所长助理房金福、李国胜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讨论会上,刘纪远指出,路甬祥院长对地理学科创新做出的批示是对新时期地理学科发展提出的战略性指导意见。在批示中,路甬祥院长为地理科学的跨越发展提出了主要任务与工作重点,特别是要求我们“自觉地跨越自然科学与社会人文科学的界限,调整地理科学的结构,开拓地理科学新的领域和前沿”,对于我所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实现学科布局的动态更新、促进整体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路院长的批示,进一步优化研究所今后5-10年的知识创新发展战略,确立“以人为本”的新时期地理科学创新发展原则,在地球信息科学方法论的支持下,加强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和资源科学的充分融合,以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实现地理科学的跨越发展。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结合研究所的创新实践和国外同行的成功经验,畅谈了学习路甬祥院长批示的体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路甬祥院长的批示是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是该所在3年来创新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地理学科创新领域,进一步凝练创新目标,实现战略调整的指导方针。

讨论会上,还研究部署了学习路甬祥院长批示的具体措施:该所下周将召开由院士、所领导和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路院长的批示,并通过座谈会请与会者为地理科学的发展提出建议;创办“地理科学创新发展论坛”,请有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海内外科学家交流国内外地理科学界在推动多学科交叉和发展新方法论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发表他们对地理科学创新发展的见解;邀请系统科学、心理学、社会学、信息科学领域的专家前来交流,不断发展学科交叉的广度和深度;“地理科学创新发展论坛”将在地理资源所形成制度,以使全所科研人员不断开拓眼界,主动根据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不断通过学科交叉和新方法论的拓展,为地理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