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大河常泛滥修渠好处多 俄罗斯想把河水卖到中亚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3-06-14  点击率: 70128
  摘 要:
    日前,改道西伯利亚河流的提案又一次被俄罗斯政府重新提了出来。该提案被首次提出是在一个世纪前的沙皇时期。经过当时皇家科学院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该提案基本不具备可行性。第二次提出是在苏联时期,1983年苏联有关部门在原先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新方案,论证后已经准备实施了。方案提出通过修筑一条长2500公里的运河,将北方的鄂毕河水引到干旱的中亚地区。该方案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来,据苏联有关专家说,该方案预算偏低而效果被夸大了,因此改道西伯利亚河流的提案再次流产。

  此次,据俄媒体透露,改道西伯利亚河流的新提案已经制定出来,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论证。

  鄂毕河被看好

  俄罗斯境内河流众多,湖泊沼泽广布,水资源相当丰富。除此以外,全世界34条大河中,有6条都在俄境内,它们是:勒拿河、叶尼赛河、鄂毕河、伏尔加河、北德维纳河、雷马河。其中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一大河,位于新西伯的鄂毕河(额尔齐斯河计算在内)是俄境内最长的河。俄罗斯境内河流总长度为960万公里,河水流量达到每年4043亿立方米,仅次于巴西,列世界第二位。此次俄罗斯准备修渠引水的河流,主要是指鄂毕河。鄂毕河全长5410公里,占地面积297.5万平方公里,横穿俄罗斯腹地,流向北冰洋。鄂毕河在汛期常常泛滥成灾,给沿岸百姓的生活带来巨大威胁。改道西伯利亚河流的计划,就是打算将鄂毕河其中的某一流段,通过水渠引向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乌拉尔地区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干旱地区。

  河水改道的好处

  力主西伯利亚河流改道的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历数了实行鄂毕河水改道的好处。他说,第一,水资源是完全来自于自然的商品,我们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就可以将其像商品一样出售;第二,改道西伯利亚河流可以避免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处的不断沙化,因为从那里不断推移而来的盐化沙,至今已达几十万吨了,沉积在奥伦堡、奥尔斯克、伏尔加格勒和乌拉尔南部,使这些地方大片土地沙化。彻底解决该问题的惟一途径,只能寄希望于鄂毕河的改道。

  第三,输引鄂毕河水可以缓解汛期该河的破坏力,减少洪水造成的自然灾害。

  卢日科夫还说,修渠引水的资金在5年内将会全部收回,水资源的出售将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利润。

  生态后果不容乐观

  像前两次一样,仍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俄生态学家对此方案提出了异议,他们说,将西伯利亚冰冷的河水引流到南方,河流在这个地区转弯回流时会将热流带回到北方来,从而对北方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修建的渠道将会封锁野生动物的迁徙之路,影响它们的自然生活规律;由于河水在南方被强烈蒸发,水流将会把大量的盐和其它物质带往中亚,因此有专家预计,将有7000吨珍贵鱼种的养殖面积因此而被缩小。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