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水生所滇池工作站,并作重要指示
关键字:陈宜瑜   时间: 2003-06-19  点击率: 1065763
  摘 要: 2003年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率领院计划局、基建局和生物局有关领导等一行10人抵达云南昆明,在昆明分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水生生物研究所“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课题试验基地。

    
2003年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率领院计划局、基建局和生物局有关领导等一行10人抵达云南昆明,在昆明分院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水生生物研究所“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课题试验基地。

陈宜瑜副院长一行乘船来到试验区,重点察看了控藻区、集藻区和200亩与400?O、4000?O围隔综合措施示范工程。

近年来,滇池水污染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科技部和云南省共投入5000万元经费,于2000年4月启动了“滇池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项目,水生所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成为项目中“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课题的主持单位,获得2370万元的总经费,刘永定研究员担任课题首席科学家。

今年是课题执行的第三年,在试验区周边水体营养负荷仍然很高的条件下,课题组通过实施生态控藻综合措施,取得了实质性的系统调控进展和效果,初步形成了试验区自身有效控制蓝藻水华严重发生的能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水华表观征象与实测分析数据上,均比同期和同类湖湾有明显的改善,证明阶段性研究成效显著。

陈宜瑜副院长认真考察了试验区实施的各项生态学措施,对项目的学术思想和已经取得的控制蓝藻水华效果表示满意,认为项目研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他指出,治理富营养化水体的污染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对我国众多浅水湖泊而言,各个湖泊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没有可资借鉴的国外经验,只有依靠我们自己,通过扎实的基础研究,一步步走下去。

2002年12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水生所为第一主持单位,刘永定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陈宜瑜副院长要求将这个项目与“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课题有机地结合,面对控制蓝藻水华这个“世界难题”,做出一流的科学研究成绩,发表高层次的科学论文。他鼓励课题组的科研人员下决心克服困难,继续努力,摸索出成功治理高度富营养化湖泊污染的成套技术。

陈宜瑜副院长表示,水体富营养化将是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中必将面临的长期问题,开展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并有的放矢地指导治理,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中国科学院将不遗余力地支持科学家们从事研究。

水生生物研究所聂品副所长代表研究所感谢陈宜瑜副院长等一行领导对课题组工作的支持。刘永定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汇报了课题工作进展,表示要在现有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沿着课题的技术路线,加强控藻措施,深入开展细致的试验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安全、经济可行的控制蓝藻水华污染的技术。

云南省和昆明市有关部门对水生所滇池课题组的工作一直给予支持和帮助,陈宜瑜副院长对此向云南省和昆明市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生所 宋立荣)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栾城试验站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在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陈宜瑜勉励青藏铁路科研人员:攻克科学难关 服务战略需求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