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陈宜瑜勉励青藏铁路科研人员:攻克科学难关 服务战略需求
关键字:陈宜瑜   时间: 2003-07-21  点击率: 1049700
  摘 要: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冒着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等不利条件视察了青藏铁路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对北麓河试验段的全自动气象站、碎石抛石护坡、通风路基、填挖过滤段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冒着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等不利条件视察了青藏铁路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对北麓河试验段的全自动气象站、碎石抛石护坡、通风路基、填挖过滤段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青藏铁路工程上马以来,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瞩目。青藏铁路建设的成败关键在路基,路基成败的关键在冻土研究,冻土研究的成败关键在于融沉的研究。为保证青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稳定性成了施工的关键所在。为此,中科院寒旱所依托中科院重大创新项目“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在海拔4700米的青藏铁路北麓河建立了试验站。本着对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质量建设青藏铁路的信念,科研人员在海拔 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进行了长期的野外观测、研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以“主动冷却路基”的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设计、施工的决策依据,提出了具体的冻土工程措施,并得到了铁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研究成果已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该项目组相继获“中国科学院2001―2002年度重大创新贡献团队”、“首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共青团甘肃省委青年文明号”称号。

陈宜瑜副院长从拉萨出发,沿青藏铁路一路视察,对青藏铁路工程进展进行了全面了解。来到北麓河试验站,他顾不上休息,首先观看了站上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询问了在站人员的工作情况、生活困难。随后,在项目主管程国栋院士、首席科学家马巍、吴青柏研究员的陪同下观看了碎石、抛石路基、通风管路基、自动温控通风路基等试验场地,并询问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陈宜瑜副院长对科研人员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表示慰问,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他还为该站题写了“攻克科学难关,服务战略需求”。

19日,陈宜瑜副院长又长途奔赴到寒旱所格尔木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试验站视察。在那里,他听取了中科院重大创新项目“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首席科学家马巍研究员就项目进展的详细汇报,对项目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宜瑜副院长要求项目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的指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保护,努力攻克建设青藏铁路的三大难关。他说,青藏高原冻土情况比较复杂,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与铁道部加强合作,尽快拿到第一手基础性资料,同时,要建立铁路灾害的预警系统,围绕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争取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瞩性的创新贡献。

最后,陈宜瑜副院长听取了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试验站的工作汇报。并为该站题词:立足高原、面向世界,促进冰冻圈综合研究。

(中科院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栾城试验站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在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水生所滇池工作站,并作重要指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