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第四次季度出海及胶州湾站04年首次季度监测调查圆满完成
关键字:出海调查 采样   时间: 2004-02-26  点击率: 1022302
  摘 要: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四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04年首次季度监测采样调查,于2004年2月16至20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7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历时5天,取样33个站位和4个断面,航程约250公里。该次综合调查除了底栖、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叶绿素、环境污染、微生物、化学、地质的粒度悬浮体、物理水文和气象等项目外,增加了3个站位的初级生产力测定。
由海洋研究所承担的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四次季度调查和胶州湾生态站04年首次季度监测采样调查,于2004年2月16至20日在胶州湾及毗邻海域胜利完成。共有37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历时5天,取样33个站位和4个断面,航程约250公里。该次综合调查除了底栖、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叶绿素、环境污染、微生物、化学、地质的粒度悬浮体、物理水文和气象等项目外,增加了3个站位的初级生产力测定。

在为期五天的采样调查中,“科交2号”上的船员与科研人员密切配合,克服了船小风浪大雾重的困难,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采样中,有时突遇大风,船晃动角度大,异常危险; 17日采样时,需大船与小艇配合同步(河口浅水区测线用小艇做站),11时放小艇一小时后起南风6级,采完样返回时顶风顶浪,平时几十分钟的航程用了3个多小时,艇上6人全身被海水打湿,4人呕吐,打到艇里的浪水须不断地舀出,否则有沉艇的危险.此时正是低潮,大船迎至水深极限(1.9米),不敢再向前,回车等候,至16:30小艇才艰难地靠上大船,拖行中又脱缆,小艇象树叶般漂走,大船冒着搁浅的危险把小艇救回;在几个采样站位,我们看到了很多越冬野鸭,在A1站见100多只白身黑头颈的大鸟象养殖的浮漂;19日做湾外站时突遇大雾,这在往年是不多见的,能见度只十几米,只好用雷达与GPS导航,慢车前进;20日出航时晴空万里,11时又起大雾,船员与队员硬是在浓雾里做完了最后4个测站,然后慢车返航;作浅水站时,船舶大队副大队长隋义勇亲自驾驶小艇,保证了安全。此次出海,采集了上万号样品,锻炼了新人, 为今后胶州湾及毗邻海域的研究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胶州湾生态站 供稿 2004-2-23)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