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刘燕华副部长主持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第二次会议
关键字:科技基础   时间: 2004-04-21  点击率: 1044850
  摘 要:     为加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工作,2004年3月25日召开了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第二次会议,就平台建设2004年工作方案征求专家顾问组意见。会议由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主持,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的13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为加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工作,2004年3月25日召开了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第二次会议,就平台建设2004年工作方案征求专家顾问组意见。会议由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主持,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的13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科技部关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2004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汇报,并对科技部提出的平台建设2004年的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建设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科技部提出的平台建设2004年工作方案的思路清晰,四个方面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并原则同意科技部提出的2004年的八个领域17个方面的平台建设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工作,并在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方案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咨询作用;另外,平台建设中要加强有关的立法工作,今年在平台建设工作中要针对不同的科技资源的特点制定、出台一些规则和管理办法。

二、要解决好平台建设中的轻重缓急问题,在工作全面启动的同时要注重突出重点,对于基础好的、成熟的工作,一定要加速推进;平台建设工作涉及到不同领域、部门的科技条件资源,在建设中关键是要突破部门界限,强调高效集成,整合存量,优化增量;同时,平台建设中也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科技条件资源和借鉴成熟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

三、平台建设要贯彻“边建设边共享”的思想,而共享不仅是提供简单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要提供优质服务,这就要求平台建设中要加强平台建设、运行、服务的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另外,对新增资源的管理要采用新办法,坚持政府投入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

四、建立平台建设评估监测体系,坚决杜绝立项时行共享之名,建设中又各自为政。对于执行情况不好的项目,要及时予以调整。

刘燕华副部长强调,平台建设是科技界的一件大事,要做好此项工作,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布局,建设中要强调部门间的联合,加强集成,另外,平台建设项目与其它计划的项目不同,一定要在管理上、机制上有创新。科技部将认真研究专家顾问组的意见,做好平台建设有关工作,争取在今年有新的突破。同时科技部要牵头做好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争取今年6月份提出平台建设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的2005年工作计划和“十一五”规划,请专家顾问组提出咨询意见。

(稿件来源:科技部网站)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通过验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