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舟山附近海域发生特大赤潮
关键字:赤潮   时间: 2004-05-17  点击率: 1046827
  摘 要: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5月14日紧急通报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面积约8000~10000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灾害。本次赤潮为我国今年进入赤潮高发期以来的最大一起赤潮灾害事件。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5月14日紧急通报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面积约8000~10000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灾害。本次赤潮为我国今年进入赤潮高发期以来的最大一起赤潮灾害事件。鉴于本次赤潮含有麻痹性贝毒毒素成分,应警惕在该海域捕捞的蚶、蛎、贝、蛤、蟹、螺类水产品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潘岳介绍,国家环保总局舟山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到,5月2日起,我国浙江中南部海域出现赤潮,到5月10日已发展为最长200公里、最宽100公里的特大赤潮。特大赤潮区域范围从舟山桃花岛东侧到南麂列岛一带海域,赤潮生物种类为东海原甲藻,细胞密度约为107个/升。特别是台州鱼山岛以南海域赤潮呈不间断的成片状,以北则呈断续的条块状,发现了有毒的亚历山大藻,细胞密度达105个/升。截至5月14日,该海域的赤潮还未有消退迹象。由于现阶段海域自然环境条件较适宜赤潮生物生长,估计赤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潘岳说,造成赤潮发生原因多种多样,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条件。影响东海海水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来源,除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苏省外,长江径流挟带的高浓度氮磷负荷是造成富营养化的关键因子。据估计,陆源污染比例占浙江近岸海域污染总量的70%以上。其次,海水养殖也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之一。

  潘岳说,国家环保总局正采取有力措施,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研究海域环境综合管理的有效协调机制,建立海域环境信息快速发布制度,防止陆源污染对海洋环境的破坏。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会同苏、浙、沪3省市政府共同编制长江口及其毗邻海域“碧海行动”计划,通过测算海洋环境容量,实施3省市入海排污的总量控制,特别是加强长江流域氮、磷排放总量的控制,进一步强化海岸带及海岸工程的管理,共同保护该区域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珠海发生大面积赤潮 专家称赤潮是广东干旱前兆
胶州湾发生大面积赤潮
汕头港外惊现大面积赤潮 对渔业资源损害较大
胶州湾发生大面积赤潮
“973”赤潮项目课题中期总结获优秀评价
海洋局15日宣布:中国渤海出现大面积有毒赤潮
南海海洋所跟踪调查大亚湾赤潮
2004年8月22-23日在深圳大亚湾海域发现赤潮
2004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节选):海洋赤潮
胶州湾部分海域发生赤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0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