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环境日致辞
关键字:安南,世界环境日   时间: 2004-05-31  点击率: 1039670
  摘 要: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海洋兴亡,匹夫有责!以下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致辞。
海洋环境当前面临的种种困难如果不立即得到有效解决,将对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200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海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全社会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世界海洋成为一个方便的垃圾场,或被当作一个取之不尽的财富来源。

事实很清楚。由于未经处理的污水、大气污染物、工业废水和流域管理不善所导致的淤积,全世界海洋受到的污染日益严重。化肥导致氮大量溢出,全球沿海水域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缺氧的“死亡地带”。海洋垃圾每年致使多达100万只海鸟以及100 000只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龟死亡。由于当今已有40%以上的人类居住在离海岸线60公里以内的地区,而且这个比例正在不断增加,上述问题很可能只会日益严重。此外,尽管商业捕捞活动范围日广,渔捞强度日增,但全球总鱼获量正在下降。当前,接近四分之三的世界鱼类的被捕捞速度超过了繁殖速度。

迫切需要在陆地和海洋采取国家、区域和国际范围的联合行动。现在已有这样的机制,其中包括《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地活动影响全球行动计划》、《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有关渔业的各项行动计划。尽管如此,世界鱼类资源的持续减少和海洋环境的不断退化表明,这些文书和其他文书,无论是否具有约束力,当前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贯彻和执行。

不到两年前,各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上作出承诺,声言将实现以下规定了时限的目标:终止不可持续的捕捞法,恢复耗竭的鱼类资源,建立一个经常对海洋环境进行评估的全球制度,并建设一个有代表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其中最后一个目标定于最迟在2012年实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海洋生境仅有不到0.5%受到保护,相比之下,全球陆地面积的11.5%是保护区。然而,研究显示,通过保护关键的海洋生境,例如暖水和冷水珊瑚礁、海草区和红树林,可以大大增加鱼的体积和数量,明显有利于大规模的商业性渔业和地区性渔业。

值此世界环境日之际,我促请全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再次显示对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发源地――海洋的尊重。让我们竭尽全力,来保证使这个世界上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保护和可持续管理,以造福子孙万代。

(来源:www.un.org)








相关文章: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环境日致辞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