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海洋局15日宣布:中国渤海出现大面积有毒赤潮
关键字:赤潮   时间: 2004-06-16  点击率: 1037048
  摘 要: 国家海洋局6月15日在此间宣布,中国海监飞机和船舶近日在渤海海域发现大面积有毒赤潮,目前赤潮仍在持续,对水产业和捕捞业构成严重威胁。 
国家海洋局6月15日在此间宣布,中国海监飞机和船舶近日在渤海海域发现大面积有毒赤潮,目前赤潮仍在持续,对水产业和捕捞业构成严重威胁。

据悉这是自1998年以来在渤海发生的覆盖面积最广的一次赤潮。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介绍说,11日,黄河口附近海域赤潮面积约1850平方公里,主要赤潮生物为棕囊藻;12日,赤潮面积减少至1200平方公里。该海域为野生贝类生长区,目前尚未出现贝类大量死亡现象,但水体表面漂有大量蚊蝇及小飞虫尸体。

他说,12日,天津塘沽附近海域至渤海湾中东部及北部海域赤潮面积约3200平方公里,主要赤潮生物为米氏凯伦藻(三宅裸甲藻)。棕囊藻、米氏凯伦藻均为有毒藻种,在渤海引发赤潮尚属首次。目前,赤潮仍在持续,不排除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家海洋局发出了《关于加强渤海赤潮监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山东、河北和天津等沿海省市的海洋部门密切关注赤潮发生发展动态,加强对赤潮发生海域的海洋生物贝毒检测,确保受赤潮毒素影响的海产品不流入市场。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近年来渤海海域赤潮频发,仅5月就出现了3起,其主要原因是渤海污染依然十分严重。他呼吁沿海各地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加强水土保持,尽量减少易引发赤潮的氮、磷等污染物输入渤海。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珠海发生大面积赤潮 专家称赤潮是广东干旱前兆
胶州湾发生大面积赤潮
汕头港外惊现大面积赤潮 对渔业资源损害较大
胶州湾发生大面积赤潮
舟山附近海域发生特大赤潮
“973”赤潮项目课题中期总结获优秀评价
南海海洋所跟踪调查大亚湾赤潮
2004年8月22-23日在深圳大亚湾海域发现赤潮
2004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节选):海洋赤潮
胶州湾部分海域发生赤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0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