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中德土地利用和管理对土壤和环境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德国基尔召开
关键字:中德土壤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04-07-07  点击率: 137450
  摘 要: 2004年5月15-20日,受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中德土壤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在德国基尔召开中德土地利用和管理对土壤和环境影响学术研讨会。
2004年5月15-20日,受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中德土壤与环境联合实验室在德国基尔召开中德土地利用和管理对土壤和环境影响学术研讨会。由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周健民研究员率领的由15名专家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水土保持研究中心、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研究所和高等院校。德方有19人参加了会议,代表分别来自德国基尔大学、波鸿大学、不来梅大学、德累斯顿科技大学、霍恩海姆大学、费赖堡科技大学、德国农业研究中心、不伦瑞克科技大学。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F. Koenigs博士、中科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黄铁青博士、德国土壤学联合会主席F. Makeschin教授等也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学术讨论由德国基尔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所R. Horn教授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周健民研究员共同主持,德国石荷州州长H. Simonis女士和基尔大学校长R. Demuth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会议期间,中德两国的科学家分别就“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后作物和土壤的反应”、“中德农业系统的水分养分管理及其持续性基础和环境效应”、“土壤碳氮转化及其模型”、“自然过程植被对土壤结构形成和土壤侵蚀等退化过程的影响”、“城市生态、城市土壤与物质运移过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德国科学基金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共同资助下,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稻田土壤结构动态与土地利用对不同空间尺度的优势流和化学物质通量的影响”、“FACE条件下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后轮作系统中碳循环比较研究”,“应用FISH技术研究水稻土结构变化引起的微生物动态变化”、“中国西部和南部不同利用方式下土壤氮素动态研究”、“中德城市道路边水分和溶质运移对比研究”等5个中德合作研究项目。其中除了FACE和城市课题外,其它课题将在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站进行。有兴趣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磊博士(lsun@issas.ac.cn)或张斌研究员(bzhang@issas.ac.cn)。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