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用水权也是人权吗”?
关键字:水   时间: 2004-07-14  点击率: 1108067
  摘 要: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计划”近日出版的名为《用水权也是人权吗?》一书,明确提出了用水权的概念。认为将“用水权”正式确定为一种人权,可以鼓励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努力满足各国人民基本的生存需求,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将“用水权”正式确定为一种人权,可以鼓励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努力满足各国人民基本的生存需求,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一提到用水权利,就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比如:用水权利的益处和内涵是什么?必须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才能有效地落实这项权利?仅仅是让政府来承担落实这项权利的义务呢,还是说私营部门也应承担这种责任?如果这项权利真正付诸实施了,是不是还有其它“理论上的分歧”?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计划”近日出版的名为《用水权也是人权吗?》一书,明确提出了上述问题,为学术界探讨“用水权”这个话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全书共分为四章。第一章为引言,介绍了全球面临水资源紧张的现状,提出“用水权”是指“获得足够用水的权利”的概念,包括经济上的可行性以及所获取水的足够的质量和数量,而不仅仅是获得用水的权利。在第二章中,作者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国际法律文书中是否有“用水权”这一内容,得出“用水权”至今尚未明确纳入人权和环境问题之中的结论。第三章具体分析了将用水权与人权联系起来的原因,指出用水权将会给我们所带来的利益。第四章对用水权的定义、内涵和义务范畴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本书的结论部分,作者指出,“用水权”这种以人权为出发点的方法的提出,完全是基于“以人为本”的观点,可以让全社会意识到水资源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用水权”不仅是对现有的人们获得用水的权利和义务概念的一种拓展,同时也是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的江河系统和地下水对于人和动植物至关重要。

该书由国家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计划”的专家和志愿者共同编写完成,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开发署提供了部分资金,并派遣专家对该书进行了独立评审。本书的全文,可以到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网站下载,网址是:http://www.iucn.org/themes/law/pdfdocuments/EPLP51EN.pdf。

(来源:www.iucn.org,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联合国启动“国际淡水年”计划呼吁重视淡水短缺问题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有关土壤水分测量仪器-中子仪的维修联系信息
世界水论坛呼吁以实际行动解决水危机
“东北地区农业水土资源优化调控机制与技术体系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7 页 162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