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二氧化碳排放可能危害海洋生物
关键字:海洋   时间: 2004-07-20  点击率: 1051841
  摘 要: 一份发表在《科学》杂志7月刊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在过去的200年间,世界海洋吸收了近一半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洋酸度增加,将会对珊瑚礁和浮游海藻构成长期威胁。
一份发表在《科学》杂志7月刊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在过去的200年间,世界海洋吸收了近一半由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洋酸度增加,将会对珊瑚礁和浮游海藻构成长期威胁。

科学家发现,从1800-1994年间,世界海洋吸收的由人为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为1180亿吨,占世界海洋长期承载力的近1/3,这将对海洋生物造成长期的威胁。比如,随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珊瑚虫将很难形成外壳。

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总面积约75%,目前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含量已降至30%,而树木和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含量出现增长。现在,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含量为20%,其余的50%仍停留在大气之中。

这项为期15年的研究共分析了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中提取的72000个样本,并得到了全世界部分科学家的帮助。

科学家通过对工业革命以来的二氧化碳含量进行分析后发现,大气中的二氧环碳含量已从200年前的280ppm增至380ppm。如果没有海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可能还要高55ppm左右。

数据显示,尽管海洋持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但目前还远未达到饱和的程度。水流十分缓慢地搅动海洋,将海洋深处的海水推向海洋表面,海洋表面就可以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预计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时间至少还可以持续数千年。

科学家指出,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对生活在海洋表面10%区域的物种所造成的威胁最大。

由于海洋表面可以捕获和储存碳,海水流动缓慢,使二氧化碳更容易聚集在海洋生物生活的区域。

而海洋的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将使珊瑚虫和其它有机体形成贝壳所必需的碳酸盐离子含量减少。如果碳酸盐离子含量过低,碳酸钙贝壳就将有可能溶解。

科学家指出,尽管他们对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对珊瑚虫等生物及其它以之为食的物种的长期影响并不清楚,但他们将密切监测二氧化碳吸收对食物链的影响状况。美国加州大学的生物学家Victoria Fabry认为,海洋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可能导致海洋食物链的结构发生变化,另外,也可能引起海洋生态系统的物种竞争态势发生转变。”

(来源: Reuters ,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全国海洋功能区划
我们需要深海海洋科技基地
海草遭到大量破坏 海洋物种生存面临严重威胁
“海洋生命调查”项目实施三年来 第一本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
海洋种群数已很难恢复
安南指出:海洋资源对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4年全球海洋生物大普查发现近300种海洋新物种
海洋科考人员在北部湾首次发现珍贵红珊瑚群
去年我国海洋环境污染加剧 近海海洋生态系统恶化趋势未得缓解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2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